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特朗普时代的美欧关系:大西洋越变越“宽”?

2019年02月25日09:1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为期3天的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业已结束,对跨大西洋战略同盟关系的讨论却没有停止。在欧洲,美国本应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但副总统彭斯的演讲在现场数次遇冷、掌声寥寥,慷慨激昂的语言显得有些自讨没趣。

  彭斯的碰壁折射出美欧分歧在特朗普任内正不断扩大。特朗普执政两年有余,其对欧政策基本定型:在处理对欧关系时,不断淡化同盟关系中的价值观因素,从狭隘的经济得失为出发点,利益置先、责任置后,反对欧盟“搭便车”,要求把美国“失去的”财富和机会夺回。

  在经贸领域,特朗普政府在关税问题上频频向欧洲施压。美国不仅将关税视为缩小贸易逆差的手段,还将其与多个问题挂钩,例如,要求欧盟在对华经贸问题上向美国靠拢,在多边场合不反对美国的行动或者至少保持沉默,要求欧洲盟友承担更多北约军费等。

  在全球治理和多边外交领域,美国的单边主义与欧洲的多边主义针锋相对,矛盾在短期内集中爆发。2018年以来,美国高举关税大棒,威胁对各国发动贸易战,藐视世界贸易组织,破坏欧盟推崇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和准则。尤其在伊核协议问题上,美国无视欧洲盟友,武断宣布退出协议,对与伊朗开展业务的欧洲企业进行“次级制裁”,严重侵犯欧洲利益。

  在军事安全领域,特朗普对北约的批评尚未转化为实际行动,相比其他领域,美欧安全关系呈现较大延续性。例如,2017年底,美国政府决定向乌克兰出售包括反坦克导弹在内的致命性武器;2017至2018连续两个财年增加欧洲安全保证倡议资金,2019财年该项资金预算再次提高。

  面对同盟关系交易性凸显的现实,欧洲对特朗普能回归主流的预想落空,心态已从观望转向失望。欧洲战略界主流认为,美欧关系的“蜜月期”已经结束,欧洲必须抛弃享受“战略假期”的心态,要求欧洲“战略自主”的声音日益增强。

  二战以来,美欧关系曾历经数次考验,均大体得以修复。但特朗普执政以来的美欧关系变化不同于以往,影响之深或远超其任期。美欧关系稳定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双方对跨大西洋关系核心问题的回答。对美国而言,美欧关系的核心问题是其有无必要关心欧洲、欧洲的情况与美国是否相关。对欧洲而言,核心问题是美国是否仍是可信赖的领导者。从当前形势看,双方对这一问题的回答都是否定的。美国从战略上已不再重视欧洲,欧洲也开始呼吁除美国外的西方世界要“抱团取暖”。

  从目前看,美欧关系面临同盟退化的风险,从此前的安全、经济、价值、国际秩序“四位一体”的同盟关系退化到以安全为主要支撑的同盟关系。欧洲安全仍然依赖美国,但在其他领域美欧竞合交织。这种变化的影响将不会局限于跨大西洋同盟,还将以更深远的方式外溢,冲击当前国际秩序与大国关系。(孙成昊)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