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江西总队井冈山中队指导员郑浩:当好新时代红军传人

2019年02月27日08: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墨汁为什么那样甜?原来,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一次,武警江西总队井冈山中队指导员郑浩组织官兵读书时,《信仰的味道》一文引起了大学生新兵李兴文的共鸣。

  李兴文毕业于海南大学,喜欢看网剧、跟潮流。新兵连时,当憧憬与梦想被日复一日的训练消磨殆尽,他有些心灰意冷,不断问自己:当兵究竟为了什么?

  “在基层部队抱有这种想法的官兵还不少。”郑浩告诉记者,“今天,青年官兵大多是‘网络一族’,只有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个人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帮助他们夯实立身做人、当兵尽职的思想基础。”

  理论有温度才有生命力。近年来,郑浩坚持用井冈山精神铸牢官兵思想根基,把优良传统融入部队日常生活。中队通过开展讲红军故事、唱红军歌曲、背红军格言等活动,引导官兵围绕“怎样当好新时代红军传人”开展群众性大讨论,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来到中队后,吃的第一餐是红米饭南瓜汤,学唱的第一首歌是红军歌谣,第一次外出瞻仰的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革命烈士陵园。”李兴文说,在聆听了井冈山斗争的故事后,他重新燃起热爱军营、建功军营的热情。

  “弘扬井冈山精神,做新时代红军传人。”当着记者的面,李兴文在笔记本上工工整整地写下这句格言。

  走上郁郁葱葱的井冈山,清新的空气让人陶醉。走进中队营区,“缝纫机、补鞋机、理发剪”三件宝、火苗状的灯箱、励志廊、会师桥等景观,让人感受到红色优良传统就在身边。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3年来,中队先后圆满完成执勤处突、安保警卫、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30余次,被武警部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郑浩也被武警江西总队评为“优秀基层干部”,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

  采访结束时,郑浩感慨地说:“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当好新时代红军传人,为强军事业作贡献。”

  采访手记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烽火岁月,以毛泽东、朱德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如今,远去的是硝烟,不灭的是井冈山精神。多年来,武警井冈山中队坚持以巍巍五百里井冈山为课堂,将红色基因根植于部队的血脉,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用井冈山精神育人,有力促进了中队的全面建设,使井冈山精神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焕发出新的光芒。(代烽 周勇敢)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