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某团训练不再统一穿迷彩服 依地形训练着装各异

2019年02月28日08: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乌云压城,北疆边陲呵气成霜。踏着没脚的积雪,记者来到新疆军区某团综合训练场,恰巧遇到刚从雪窝子里爬出来的下士何仁林,一身与平日截然不同的训练行头差点让人没认出来。

  “新年新气象,训练着装就是一个鲜明变化!”记者顺着作训股股长王龙的手指方向远望,身着四五种训练服的官兵在不同地域展开专业训练。说话间,王龙的对讲机里传来指令:“山脚发现疑似雷区,工兵分队火速排爆。”4名工兵携带装具跃进、隐蔽、匍匐,一路克服各种干扰抵近目标地域,迅速穿戴好防护服展开作业。

  行至半山腰,记者发现身穿白色伪装衣的炮兵正在构筑工事。若不是他们来回穿梭,偌大的炮兵阵地很难辨别:掩体、坑道布满白雪,火炮、弹药箱披着白布。一声令下,各战炮班组成员迅速抵达战位,借助前方传输的坐标数据锁定目标。

  “冰天雪地里,人员、装备与外部环境融为一体,既是实战化要求,也是锤炼官兵隐蔽条件下打击能力的前提。”营长单芝栋说,战斗着装从以往的统一穿迷彩服,到现在根据训练任务区分着装,其实是从一次败仗开始的。

  去年,该团参加上级实兵实弹演练,炮兵分队由开阔地域转移至丛林地区开辟阵地,由于人员着装、装备伪装与外部环境颜色差异大导致目标暴露,遭受“敌”火力重创。

  这次失利,警醒了全团官兵。“不按打仗的规律办事肯定要吃败仗。”王龙对新的着装要求非常赞同。今年以来,他们紧贴实战要求,打破以往训练场上“清一色迷彩服”的格局——专业分队可根据外部条件、训练任务、实施地域等因素,灵活改变训练着装、装具携带。

  在这一新要求下,该团着重从单兵侦察与通信、阵地架设与转移、卫勤保障与机动等多个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官兵不同课目、环境下应急应战能力。

  踏访卫勤训练场,记者看到官兵身披伪装衣进行紧急救护训练。“卫勤人员只有真正融入战场环境,才能提升救护效率。”卫勤分队队长徐正伟告诉记者,自从全团实施新的训练模式,他们已经在雪地、山地、黄沙地等不同地域展开训练,官兵适应各种作战环境的能力不断提升。(颜士强)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