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联合国安理会呼吁妥善处理委内瑞拉问题

2019年02月28日08: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联合国安理会26日举行委内瑞拉问题公开会。与会国家代表在如何看待和处理委内瑞拉问题上发生分歧,但他们均表示应妥善处理相关问题。中国代表表达了坚持反对军事干涉委内瑞拉内部事务的立场。

当天的会议是应美国的要求召开的。联合国负责政治和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说,自她1月26日向安理会通报委内瑞拉情况以来,该国紧张局势“急剧升级”。迪卡洛对近日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及巴西边境多个地区的冲突事件表示担忧,并再次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

迪卡洛强调,联合国随时准备与委内瑞拉相关机构合作,“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如果当事各方愿意,秘书长随时准备进行斡旋。她强调:“在这个最关键的时刻,委内瑞拉各派都有责任把委内瑞拉人民的利益置于他们行动的中心。”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表示,委内瑞拉事务应由委人民自主决定。中方呼吁委内瑞拉朝野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他说,中方注意到近期委内瑞拉政府保持冷静、克制,全力维护国内和平稳定。中方主张所有国家都应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原则,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反对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预,反对借所谓“人道主义援助”问题达到政治目的,制造委内瑞拉国内和周边局势不稳定,甚至动荡,这不符合各方利益。

马朝旭强调,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做真正有利于委国家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事情。希望国际社会在尊重委主权的前提下,向委提供建设性的帮助,推动有关问题平稳解决。

美国委内瑞拉问题特使埃里奥特·艾布拉姆斯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进行了指责。他还表示,希望安理会本周就一项包括呼吁委内瑞拉举行选举在内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则认为,安理会不应把重点放在委内瑞拉局势上,应放在其周边的局势上。他说,2月23日在哥伦比亚边境发生的事件“是企图突破一个独立国家的边界”的行为。他强调说:“如果美国想运送援助物资,它可以通过一个国际援助机构来进行。”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雷亚萨指责美国利用人道主义援助作为侵略的借口。他还呼吁安理会通过决议,反对对委内瑞拉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王建刚 林远)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