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新太空政策指令是“重拳出击”还是“纸上谈兵”

2019年02月28日09:0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2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备忘录形式签署了“第4号太空政策指令”(SPD-4),为美国组建“太空军”确立了基本原则,并要求美国防部起草相关法案,提交国会表决。该指令作为美组建“太空军”的最新动向,是其国内各方讨论博弈的阶段性成果,描绘出未来美“太空军”的雏形。

该指令由美国国家空间委员会携手五角大楼、美参谋长联席会议、美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美国家安全委员会等多个部门共同制定,是多方集智攻关、协商妥协的结果。新太空政策指令包括11个部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关于新军种的组织领导体制。“太空军”最初将作为美国第六大军种,和空军一起隶属于空军部,这种形式类似于美海军陆战队和海军的关系。美将设立分管“太空军”的空军部副部长和“太空军”参谋长,其中空军副部长为文职,“太空军”参谋长则为四星上将,后者同时是参联会成员。美国防部将根据国家安全需要和“太空军”建设情况,定期进行评审,以确定何时提交设立“太空军部”的新法案。

二是关于新军种的部队构成。“太空军”将整合军事太空活动相关的现有部队和职权,经国防部长与各军种部长协商,纳入来自国防部所属武装部队和有关军事人员,主要是空军航天司令部、陆军航天与导弹防御司令部、海军舰队部队司令部和海军陆战队战略司令部所属部队,不涉及美国航空航天局、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国家侦察局或其他非军事太空部门。可以看出,“太空军”将由现有部队转隶整合而来,与其他有关部门是协作关系。而美军高层协商的结果,可能是大部分太空军事力量划归“太空军”的同时,其他军种保留有限太空军事力量,以保障自身通信、侦察和作战需要,正如同各军种都装备有飞机一样。

三是关于新军种的职能任务。“太空军”将负责组织管理和训练装备美国太空军事力量,以确保无障碍的太空进入和行动自由,并在和平与冲突时期为联合及联盟部队提供关键能力。美国太空司令部具有太空联合作战指挥权,而“太空军”和其他军种向美太空司令部提供所需兵力,具有所属部队的建设管理权。新指令还提出了立法建议和预算有关问题,以督促“太空军”组建立法和预算等事宜尽快落实。

不过,新的太空政策指令只是表明了美政府和特朗普总统的态度,其最终能否顺利实施仍面临诸多因素的制约。

法案能否通过有待观察。美组建“太空军”,必须得到国会立法授权。鉴于前期不少美国会议员对组建“太空军”持有异议,且目前民主党在美众议院占多数席位,该法案虽然是妥协折中的产物,但能否如愿顺利通过,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法案未能通过,那现在的一切都将是纸上谈兵。

实际效果如何也存有疑问。美国主要的太空军事力量多年由空军管辖,“空天一体作战”理念已深入人心,“太空军”独立成军后,其组织领导和法规条令体系需要重新构建,与空军之间边界的划分和磨合也是一大问题。之前就有美国研究机构刊发文章,列出了成立“太空军”的种种弊端,包括破坏原有军事平衡、为联合部队整合制造新障碍、冗余建设不可避免、催生新官僚机构等等。因此,如果“太空军”的组建将来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不排除有“翻烧饼”的可能,设立又撤销的事例在美军历史上并不鲜见。

国际上反对。多数国家主张和平利用太空,反对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反对把太空作为新的战场。未来美国是否会在太空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将是其进一步增强太空作战能力的一个重要风向标。美国这种单方面加强太空军事力量建设的做法,可能引起其他国家的担忧与不安,甚至导致新一轮太空军备竞赛。(宗建明 伏小涛)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