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代表委员谈如何真抓实干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年03月04日08: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连日来,军队代表委员结合在部队一线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就如何真抓实干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话题畅所欲言。大家表示,要始终保持一股子韧劲、拼劲、闯劲、干劲,倾尽全部心思和精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大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拼搏实干中创新,在创新中拼搏实干,努力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

  从讲政治高度看待抓落实问题

  “撸起袖子加油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发扬钉钉子精神”“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习主席的这些深情话语,充分体现了认识论与实践论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工作要求与政治要求的有机统一。”细数习主席近年来深入人心、朗朗上口的“金句”,来自北部战区海军的吴海波代表告诉记者,新年度工作任务已经部署,我们要从讲政治高度看待抓落实问题,突出抓好思想引领,坚持“干”字当头,既抓谋篇布局的“上篇文章”,又抓落地落实的“下篇文章”。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思想引领不是表个态、贴标签、喊口号,关键看标准、看行动、看落实。”来自南部战区的陈家静代表说,要始终牢牢抓住练兵备战这一主责主业,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各项工作任务朝前赶、往实里抓,在练兵备战一线,用实际行动回答习主席提出的“价值之问”“胜战之问”“本领拷问”。

  新年伊始,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广大干部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来自军队院校的吴少华代表结合《实施意见》告诉记者,部队各级要推动形成气顺劲足的干事创业环境,鼓足奋斗者的干劲激情,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的使命感、获得感、荣誉感,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不断提升强军打赢、担当作为的本领能力。

  坚决打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大敌顽敌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军队的大敌。来自海军的张平代表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各项建设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同时一些同志身上也存在和平积弊和工作作风漂浮等问题,问题有的发生在基层,但根源还是在机关。必须强化统筹谋划、科学指导的素质能力,强化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坚决消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现在“五多”问题上上下下反映很强烈。很多代表委员谈到,“五多”问题的根子在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怪,只有进一步端正政绩观、端正工作指导,切实把目光聚焦实战、聚焦解决问题、聚焦提高部队战斗力,综合施策、持续用力,才能从根子上纠治“五多”问题。

  “上级的官僚主义助长和扩大了下级的形式主义,下级的形式主义迎合和成全了上级的官僚主义。”一些代表委员说,必须树立科学的政绩评价体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制定科学的考核标准,一切靠战斗力提升来说话。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求真务实当好表率,敢于较真碰硬,先把自身不严不实的问题解决好,再干净清爽地带部队。

  “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来自海军航空大学的李超代表说,要下大力推进依法治军,增强军事法规制度执行力,尽快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转变到按条令条例办事上来,坚决打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大敌顽敌,为干事创业建立优质平台。

  弘扬革命加拼命精神往前赶往实里落

  当前部队转型建设发展任务繁重,备战打仗和整顿整改的任务艰巨。一些代表委员谈到,越是在军队改革发展的重要历史当口,越是要弘扬革命加拼命精神,把各项工作任务往前赶、往实里落。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我们必须强化创新意识,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来自西部战区政治工作部的徐云鹏代表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打响了政策制度改革“第三大战役”,穿新鞋走老路注定走不好新时代强军之路,用老思维老办法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往往会事倍功半,如果囿于条条框框的束缚裹足不前,守着过去的经验成绩坐吃老本,只会被时代、被对手越甩越远。

  “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军队代表委员说,从讲政治高度看待抓落实问题,勇于担当作为,强化工作执行力,强化督导问责力度,坚决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坚决纠治留痕式应对、迎检式落实、做虚功摆架子。多做正向激励、正面引导的工作,使官兵始终保持战胜一切困难的高昂斗志,让部队始终充盈着虎虎生气和蓬勃朝气。(陈国全)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