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八十集团军某防空旅结合强军实践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2019年03月04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春寒料峭,一场陆空对抗在鲁中某靶场拉开帷幕。面对“敌”多批次空中突击,第80集团军某防空旅二营运用某新型导弹成功实施拦截。二营党委适应转型新要求实现引领军事训练能力提升,是旅党委适应新体制帮抓基层组织建设取得突出成效的一个缩影。旅党委书记王国强介绍,部队组建以来,他们针对新体制中出现的组织建设新难题积极构建“常委帮后进、科室对口带、营连结对学”的帮抓机制,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能力素质,为部队转型发展注入活力。

  常委帮后进

  补足短板带动整体

  任职不满一个月,雷达干扰一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程刚毅就倍感压力。

  前年5月,连续40年保持先进的高炮二连“跨界”转型为电子对抗分队,伴随着职能任务转变,新专业训练无参考、新战位人员适岗率低等一系列转型难题接踵而来。

  首次召开党员大会集智攻关,以往宽敞的会议室一下被挤得满满当当。程刚毅说:“改革前连队只有11名党员,合编改组后,大批电子对抗专业技术干部和士官的到来,党员数量翻了近两番。”跨单位、跨地域,跨建制、跨专业,党员队伍壮大了,一定能形成更大的凝聚力吗?

  那次讨论解决组训难题,高炮专业出身的党员王彪认为新专业组训要突出操作实践,而从电子对抗部队调过来的党员杨威则认为加强技术理论学习才能提升训练成绩……很多议题,大家各有心得,谁也说服不了谁,总是难以形成统一意见。

  改革调整后,部队很多营连面临装备升级和专业转改,官兵专业适岗率较低。作为基层建设“主心骨”的基层党组织调整比例超过半数,成员成分新、经验少,面临的却是繁重的转型任务。

  掌握基层实情后,旅党委一班人先后研究制定“常委帮后进”的抓建方式和“挂钩帮带、绑定一年”的常委帮抓联系点责任制。他们制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措施》,结合转型实际对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能力建设等6个方面21项工作进行规范指导,结合蹲点帮助和座谈交流等形式汇总矛盾问题,加强整体规划和系统设计,有针对性地为后进营连党组织转型建设制定具体措施、规划发展路线。

  针对雷达干扰一连部分党员对新型连队职能任务认识不清的现实情况,负责该连帮抓工作的旅党委常委贾士龙,指导带领连队党支部广泛开展“新时代使命怎么看、新征程责任怎么担、新起点连队怎么建”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争当转岗精兵、争创一流业绩”等活动,有效激发了党员带头攻关新专业训练难题的内动力。

  随着基层党组织能力的提升,该旅被帮建的连队开始在各类演训比武中表现突出,有的年底被评为先进连队。

  科室对口带

  “一连一案”精准帮抓

  职能转变后,连队在外执行任务多、党员分散,党员教育如何有效开展?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警卫勤务连党支部书记唐鲁宁的心头;电子对抗二连是由多个单位官兵合编而成,党支部书记王震从机关财务科“跨界”任职,面对千头万绪的党务工作,王震一度不知如何下手……

  种种困难,不一而足。“一个支部就是一个独特样本,以往‘大锅饭’式的帮抓模式,难以适应新情况新形势。”反思以往帮抓方式,由于基层单位构成基本一致,常常是“蹲点人员平均分,帮抓方案一个样”。

  在帮抓基层党组织上,必须向精准化求实效。旅党委常委张瑞波介绍,着眼新编制体制,在组织机关干部蹲点帮抓前,旅党委采取逐连过的方式进行细致调研,梳理汇总各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矛盾问题,结合分队任务职能、人员编成等实际情况,区分问题类别分发至对口科室,科学选派帮抓力量,集思广益把脉开方制定“一连一案”,再由蹲点干部根据对应连队方案开展精准帮抓。

  为确保“一连一案”不流于形式,旅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帮抓情况、扭住帮抓中出现的重难点问题集体攻关,督促帮抓干部做出计划表、列出问题单,对帮抓进度与成效定期上报,接受各级督导,提升了帮抓实效。

  电子对抗二连军事训练基础弱、党员管理难度大、支部书记党务工作经验缺乏等问题比较突出。旅组织科科长王颂凯与作训参谋聂文好组成帮抓小组,对其进行对口帮抓。期间,王颂凯围绕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规范落实,对党支部正副书记进行辅导,从强化党员意识、强化群众督导等方面对连队党员管理工作进行帮带。聂文好则积极协调兄弟单位党员技术骨干到连队进行授课指导,发动骨干通过支部议训建言献策提升新专业训练质效。通过精准帮抓,连队党组织领导连队建设的能力得到全面提高,终于跨入先进行列。

  营连结对学

  集智用好“他山之石”

  调整组建之初,由于基层新装备列装情况各不相同,各营连常面临“新编新装”“新编顶装”“新编无装”等问题。

  “基层对转型难题认识最深刻、对现实情况底数最清楚、对转型发展愿望最迫切。”旅党委感到,必须立足营连建立帮抓机制,通过实现转型经验成果的深度共享,促进部队转型建设的整体推进。

  他们充分考虑营连任务职能、转型需求等条件,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抓,定期以党委支部议训会为平台开展会商研讨,集智攻关转型难题、交流分享转型经验。

  去年年初,勤务保障营党委与帮抓对子联合攻关装备技术革新难题。营党委副书记、营长张宁坦言,营里最开始是向机关请求指导帮助,但得到的回复却是:立足自身,大胆探索思路方法。

  丢掉“拐杖”,该营回过头来从提高党委议训能力向帮抓对子党委取经,围绕“如何立足自身提升技术革新工作实效”课题进行交流。随着交流的深入,营党委议训抓训思路逐渐明朗丰富,“与驻地多所院校建立联保联育制度,定期邀请技术专家到部队一线,和官兵组建联合装备技术革新小组……”新思路引发新成果,该营先后研制成功的10余项革新成果,被推广成为全旅实战化训练的“标配”。

  建立“营连结对学”帮抓机制以来,该旅结对党组织基本都能在经验共享、携手攻坚中实现“对对红”,整建制形成战斗力的周期明显缩短。(李亮 孙连伟 宋骁)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