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六集团军某旅依法抓建不作表面文章

2019年03月05日08: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形式主义是部队建设的“绊脚石”。搞形式主义,看似见效快、费时少,实则却捆住了真抓实干的手脚,掩盖了工作中的矛盾问题,助长了不正之风。这股歪风不除,不但战时打不了胜仗,平时工作任务也难以真正完成好。部队是要时刻准备打仗的,掺不得半点虚假,对形式主义的东西,必须露头就打、坚决纠治。

  纠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需要各级领导机关带头转变作风,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招法是立起法治观念,依法办事,认认真真抓落实,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刻意留痕,把基层官兵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练兵备战。如此才能实现踏踏实实进步,促进基层全面建设健康稳步发展。

  “机关检查组来连队了,怎么不提前通知一声?”2月18日,正组织官兵训练的第76集团军某旅装步二连连长赵子轩接到电话后,连忙离开训练场朝着连队赶去。

  这次的工作组不仅来得突然,检查方式也别具一格。调研人员不走“导航路线”,也不按“传统流程”翻本子看材料、搞座谈听汇报,更不要求连队主官陪同迎检。机关自己摸情况,找问题。检查结束,检查组对照法规制度接连指出库室器材摆放不规范、在外人员联系登记不完善等问题。面对问题和改进措施清单,赵子轩表示:“这样的检查出真招求实效,我们一定会做好针对性工作。”

  迎接检查怎能还靠“惯性”

  切身感受到工作作风变化的,还有上任不久的装步一连杨指导员。

  前不久,得知机关工作组将于近期下连检查阶段性工作,杨指导员和连长赶紧组织骨干召开碰头会,提前筹划上级检查时该如何应对等相关事宜。连队组织大扫除,确保班排宿舍和各类库室一尘不染;精挑细选座谈发言人员,提前设想机关可能提出的问题;预先打探工作组检查流程,对照检查内容查缺补漏……

  然而,迎检当天,事先的悉心准备却接连“穿帮”:工作组来到连队,没进班排宿舍,而是先去了训练车炮场;连队主官介绍情况,要求先讲问题、后说成绩、脱稿问答;组织官兵座谈,现场按花名册随机抽点人员。

  “副连长此前在外学习,支委会记录为何一直有他名字?”“为何官兵教育笔记上的心得体会中,很多内容雷同”……面对检查组的提问,杨指导员多次语塞,涨红了脸。

  深入调查中,该旅发现“彩排式”迎检等形式主义问题还没能完全根治。比如,前期组织安全形势调研,个别连队主官在发言时大讲成绩,对矛盾问题轻描淡写,发言“套路”大同小异。

  问题虽表现在基层,根子却在党委机关。旅党委主动反思,认为个别机关部门和干部还存在以往开展工作的“惯性”,平时以工作忙为借口,对基层指导力度不够,下基层习惯搞“预约式”检查、“观景式”调研,重发现问题不重指导帮带,有时草率通报了事。

  “开展检查指导不能走形式,实事求是才能摸清脉络、指导基层。”旅党委依法制订机关下基层检查工作标准规范,定期召开双向讲评会,督促机关干部正确履行职责,真正做到帮带基层、服务官兵。

  找准问题开出治虚“良药”

  前不久,一封来自旅强军网信箱的“吐槽信”,引起了旅政委王建文的关注。

  “主官谈心谈话,为啥非要录音录像”“形形色色的责任状,怎么总签不完”“大会小会,缘何开了又开”……一些尚未绝迹的形式主义,被官兵一一道来。

  调查发现,个别同志在厌恶、反感形式主义的同时,却又不自觉地用形式主义的做法、举措反对形式主义。个别科室办公办文“机械化”, 开会发文习惯照搬照抄,检查督查从过去“走过场”变为流程化的“翻资料、查记录、填表格”,对具体的工作落实、工作进度,既不回头看,也不跟踪问;有的机关干部工作刚展开就急于总结经验,搞“材料工程”……这些不良现象,表面上看是源于不会实干、不善实干,本质上还是政绩观错位在作怪。

  “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是根治形式主义的‘良药’!”该旅从建章立制、规范秩序入手,对战备训练、教育管理等各个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假把式,见到就批、露头就打,对问题严肃追究,对责任人问责处理,切实起到震慑效果。

  年初,机关某部门在制订新年度经费预算时,打算向几个获得过荣誉称号的营连拨出专款,着力打造“比赛能得奖、迎检能露脸”的模范营连。这一想法被党委发现后立即叫停。经过研究,经费转而投入到营区训练场地建设、训练器械维修,确实把钱用在了战斗力提升上。

  依法抓建不作表面文章

  在年初召开的旅党委扩大会议上,各单位主官轮番登台,就本单位建设形势作分析发言,有针对性地筹划新年度工作。参加会议的侦察营营长金伟强表示:“这次会议开得实在,讲话中的‘水分’被拧干,讲评问题见人见事,直击‘要害’,增添了实实在在的对比和反思。”

  该旅还专门制订改进领导机关工作指导和工作作风措施,强调会议该压缩的压缩,能合并的合并;严格通知文电审签制度,行文、发文由各相关科室交流碰头、联合下发;规范调研座谈等活动流程,工作组一般以联合形式组织;减少不必要的督查考核,将基层官兵从写材料、凑数据、补笔记等事务中解放出来……

  机关依法抓建,少了表面文章,基层官兵们从种种形式主义事务中解脱出来,真正将心思精力集中在练兵备战主业上。前段时间,驻地下起大雪,该旅官兵在冰天雪地中训技能、练战术,没有因清理营区积雪而挤占训练时间。

  同时,机关还派出训练督导组,对各营连训练实施全程监督。某合成营训练场上,负责检查训练的作训科参谋郭海全程跟训,查人员参训率、看计划落实表,查教练员备课情况、看训练质量效果,指出问题一针见血,官兵个个认账服气。

  2月下旬,该旅组织合成营战术演练,一批新战法、新训法得到有效检验。(相双喜)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