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枪支管控进展艰难

2019年03月06日14:3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枪支管控法案通过参议院审核并由特朗普签署执行的可能性很小

据美国公共事务广播电台报道,当地时间2月27日,美国众议院以240比190票通过《两党背景审查法案》表决,要求今后对所有枪支购买者进行背景审查。次日,众议院又以228比198票通过《强化背景审查法案》,将联邦调查局对购枪者资格的审查时限,由3个工作日延长为10个工作日,并要求联邦调查局发现无证移民试图购枪时,需立即通知移民和海关执法部门。

历史性突破

美国目前法律规定,联邦调查局对公民提出的购枪申请需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过期未予答复,则购枪人视为允许购买枪支。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克莱伯恩提出的《强化背景审查法案》会将联邦调查局的审查时间延长为10个工作日。

克莱伯恩表示,当前的枪支销售制度导致联邦调查局3个工作日之内很难完成正常的审核任务。2017年共有4800余支枪售卖给有过犯罪记录、精神病史或其他不符合持枪条件的个体。据美国公共事务广播电台报道,2009年至2017年,美国共发生至少173起单次死亡人数超过4人的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001人死亡。

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对上述两项法案则持强烈批评态度。共和党众议院领袖史蒂夫·斯卡利斯认为,强化背景审查、延长审查期限并不能有效降低枪击事件的发生。近年来的几次大规模枪击事件中,当事人都是通过各项审查后合法持有枪支。民主党众议员麦克·汤普森则表示,“罪犯或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人不应该持有枪支”,上述法案只是解决枪支暴力问题一系列举措的开端。

过去6年间,共和党人牢牢把控着众议院,导致任何控枪议案都未能表决通过。尽管上述法案尚未经过参议院表决和总统签署,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仍被视为美国国会近25年来在控枪问题上取得的巨大进展。

共和党坚决反对

民主党向来支持控枪,而共和党反对。在参议院内,要使法案得以通过,则必须得到100名参议员中的60票支持。参议院共和党三号人物约翰·图尼此前表示,参议院“不太可能”通过这两项法案。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委员柯林斯称,这两项法案“利用一个国家对枪支暴力的恐惧和担忧对他们进行欺诈,现实是,法案中的任何内容都不能阻止我们所见过的任何暴力事件”。总统特朗普则明确表示,即便参议院通过这两项法案,他也会行使否决权。

事实上,枪支问题在美国已经走进一个怪圈:每当恶性枪击事件发生后,美国上下都会震惊,也会引发一轮是否应该“控枪”的讨论,但往往不了了之,而民众一边谴责,一边又会因不安全感去购买更多枪支。(岳小光)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