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中“玫瑰”彰显时代风采

2019年03月07日08: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从维和战场到亚丁湾护航、从航母甲板到导弹发射场、从野外驻训场到特战竞技场……近年来,随着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女军人规模数量不断加大、岗位范围不断拓展。

  习主席在接见部分来自基层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军队人大代表时指出:“妇女能顶半边天。希望在强军征程上培养出更多女中豪杰。”这是统帅对新时代女军人的殷切期望,更是对培养使用好女军人的重要嘱托。

  不可否认,在基层部队,囿于传统观念束缚、事业平台限制、部队环境制约、生理心理特点等主客观因素影响,女军人培养使用还存在着专业来源相对单一、岗位分布不够均衡、作用发挥参差不齐等现实问题。

  从哈萨克族女指导员马和帕丽“绽放”军营的多彩人生里,我们真切感到,对于基层部队来说,把女军人这支重要的战斗力量培养、管理、使用好,虽任重道远却大有可为。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女军人群体是蕴藏着丰厚资源的“富矿”。只有科学把握女军人的职能定位,尊重和理解女军人的实际情况,准确把握女军人的生理心理特点、思维方式和成长规律,才能让这座“富矿”真正变成强军兴军不可或缺的能量。

  基层部队要树立“平等用人、以才识人”的用人导向,以“瞄准信息前沿,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拓展女军人施展才华的空间,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敢于交任务、压担子,舍得拿出重要岗位,甚至是基层主官岗位来培养、锻炼女军人,让她们在岗位磨砺和基层历练中见风雨、长筋骨。

  事业发展需要人才,人才成长需要沃土。基层部队想要留住优秀的女军人,就必须提供可供她们成长的肥沃土壤。只有创造让她们施展才华、人尽其才的工作环境,创造团结和谐、宽严相济的人际环境,营造专心敬业、后顾无忧的生活环境,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女军人献身国防的决心和意志,为她们成长成才创造有利条件。

  军人最大的作用在战场,最高的价值是打赢。我们坚信,在强军的征途上,会有越来越多像马和帕丽一样的女军人,在基层的沃土中绽苞吐蕊,撑起人民军队更加绚烂的“半边天”!(张连国)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