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人依法优先:大大方方的优先 实实在在的尊崇

2019年03月08日09:3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3月1日,军代表在汉口火车站查看军人旅客登记情况。王均波摄

自2017年以来,全国民航、铁路、水路运输系统陆续推行军人依法优先工作。作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举办城市、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湖北武汉,如何将这项工作落实落细、为过往军人提供便捷服务?初春时节,记者踏访江城一探究竟。

可先上车后补票 温馨服务一条龙

3月1日18时许,武汉火车站军人候车区,武警某部干部朱革文刚刚坐下,车站服务人员便端来一杯热茶放到他面前的茶几上。“这里的候车条件、服务态度都很好,不过最让我满意的是军人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先上车后补票。”朱革文告诉记者,这条规定非常符合军人职业特点,优先到了部队官兵的心坎上。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负责人介绍说,公司推出军人依法优先10条措施,其中核心的一条就是先上车后补票。军人因紧急情况出行,可在无票情况下持有效证件进站,经服务台联系驻站军代表获准后,上车办理补票手续。复兴号没票了,争取安排坐和谐号;车票全部售完的情况下,可安排到卧铺边座或者餐车座位。

既要走得了,又要走得便捷、舒心。汉口站南1进站口外的标示牌明确显示,最右侧的6号通道为军人通道,进入通道安检后,脚下出现一个大型指示箭头:直线前行进入军人候车区。候车区紧邻优先进站登乘的电梯、楼梯,军人从进站到登车所走的路最短,所用的时间也最短。

“车站为军人提供了‘一条龙’服务。”原驻武汉铁路局军代处高工邓兵桥打比方说,龙头在一层大厅服务台,为军人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龙尾是优先退改签,遇大面积晚点等特殊情况,车站优先安排军人旅客就近就便乘车、退票;而优先购票、优先进站、优先托运、优先中转换乘等各项服务贯穿全程。

普通通道也优先 同行人数还不限

进入武汉天河机场,左右AB两区的第一条通道均为军人依法优先通道,优先二字在这座机场名副其实。

天河机场是2017年7月1日全国第一批推行军人依法优先的机场之一。“在近2年的实践中,我们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具体办法。”机场国内客服部主管冯俊杰举例说,军人在普通通道排队时一旦发现时间紧迫,可以随时持有效证件到队伍前面优先安检,这个过程由机场工作人员负责向旅客解释。另外,与军人同行的人数也不予以限制,可让军人家庭成员共享优先服务。

同行人数不受限制,所带行李也优先托运。冯俊杰取出一打绿色小条给记者看,每张小条上都写有“军人依法优先”6个字,小条是被贴到军人旅客的登机牌和行李箱上的,目的是提醒工作人员确保行李同机抵达。

当问及走军人通道最短需要多长时间时,安检站2大队副大队长陈渝脱口而出:“5至6分钟。”她继而解释说,军人通道很少排队,从值机到登机的时间,往往就是军人接受安检和在通道行走的时间。

专用标识更醒目 贵宾待遇暖兵心

在武汉地区火车站的军人购票窗口、安检通道以及候车区座椅上,均印有一个近似圆形的红色徽标(见上图军人服务联系点标牌)。该徽标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推行军人依法优先工作的专用LOGO,LOGO的上半部分是火车头标志,下半部分是一个“W”形状,代表铁路武汉局,圆心是“八一”军徽,整体寓意是武汉地区铁路运输行业为部队和军人服务。

原驻武汉铁路局军代处负责人曹军介绍说,在联勤保障部队各级首长机关的支持推动下,军人依法优先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公司所属的109座客运站全部推行军人依法优先工作。这个红色的专用LOGO成为各座车站的标配,成为公司的一个鲜明标识。

武汉站的军人候车区是从商务候车区中分离出来的,硬件设施与商务候车区无异。汉口站则在商务座旅客服务区中划出一个厅作为军人候车专区,免费提供茶水、手机充电、报刊阅读等服务,座椅统一布设为草绿色,墙壁上有序张贴着军用标语和军营艺术照片,散发着浓郁的兵味。

交通运输单位是提供优先服务的主体,服务质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单位负责人的态度。去年初,正当业务部门为是否推出先上车后补票措施而犹豫不决的时候,公司负责人一锤定音,并道出缘由:驻守边疆海岛的军人休次假不容易,谁能保证批下假来的时候就能买上票?何况平时还有不少紧急任务需要外出执行。汉口站的军人候车区最初与母婴候车区设在一起,也是站领导主动提出建议:另选合适区域高标准重新设置。

“1月份汉口站接待军人旅客9000余人次”“武汉站军人候车区1天内最大接待量为1142人”……作为优先措施的建议者、推动落实者,军代表们时刻关注军人依法优先工作的落实情况。原驻武汉站军代处主任陈琳告诉记者,军人依法优先工作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下一步他们将结合军人荣誉体系的不断完善,推动优先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贾勇 王均波)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