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湛江支队改进训练考核不设“标准答案”

2019年03月12日08: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2月下旬,武警湛江支队按照实战标准,组织新兵专勤专训考核。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面对考核组的“权威”评判结果,新兵许陈俊磊却提出了异议。

  原来,在对“看守所南面监墙因大雨冲刷倒塌”这一临机导调情况进行处置时,许陈俊磊没有关注自然灾害和建筑损毁,而是将重点放在了“在押犯脱逃”上。在完成口头警告、拉响警报、申请弹药等流程后,他将取到的空包弹装弹上膛击发,让在场官兵大吃一惊。

  考核组认定:处置情况和导调内容脱节,将许陈俊磊的实战化课目评为不及格。不料,许陈俊磊当场提出“抗议”:监墙倒塌时,极有可能发生在押犯脱逃,他的处置方法并无不妥。一时间,考核现场陷入沉寂。

  “许陈俊磊的做法看似‘答非所问’,实则更进一步、贴近实战。”经过讨论,考核组成员达成共识:处置突发情况没有标准答案,许陈俊磊的做法是可取的。他们当即将评定结果改为优秀,并鼓励新兵在训练考核中创新方法、灵活处置。不仅如此,机关还带着考核组主动反思,对训练考核中存在的思维僵化、观念老化等问题进行清仓起底,不断完善实战化考核方案。

  近日,该支队对官兵在实践中提出的10多个训练“小创新”进行研究论证,并将其推广运用,有效提升了官兵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郑广斌 顾远)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