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人大代表谈作风之变:“反弹”是作风建设最大的敌人

2019年03月12日09: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5年前,习主席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三严三实”要求。“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短短24字直指为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成为各级领导干部检验党性原则的一把尺子,立身做人的一面镜子。

  作风转变,是观察“三严三实”践行情况的重要窗口。

  食堂里“常委桌”撤掉了,领导干部“专用车”取消了,办公室里的“客里空”少了……谈起作风之变,很多军队人大代表有着切身感受。5年来,各级领导干部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严字当头、实处着力,以硬作风打硬仗、啃硬骨头,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

  严不严,人民群众看在眼里;实不实,解决实际困难是关键。践行“三严三实”成效如何,要靠解决问题来说话;提升群众满意度,也要看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云南富源开通阳光监督平台,通过收集党员干部的房产车辆等基础信息,打造监督公职人员的“利器”,以从严从紧的执纪态势赢得群众信赖。“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捧着一颗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担当尽责、舍身忘我地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成为百姓喜爱的“好官”。党员干部以“三严三实”为尺度量言行,以民为镜揭短亮丑、改进工作,重塑了干部队伍形象风貌,提振了民心士气。

  清风拂过,号角又响,好作风如阳光雨露、似润物甘泉,洒向神州大地,滋养着人们的心田。实践证明,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就能激发真抓实干的强大力量,有力推动新时代各项改革发展。

  然而,“反弹”是作风建设最大的敌人。作风建设如逆水行舟,容不得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虽然“四风”蔓延态势得到遏制,但不良作风积习积重甚深,稍有松懈就可能死灰复燃。“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响鼓重锤。”我们一刻也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必须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对不良苗头早打“预防针”、常敲“警世钟”,才能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

  作风建设,不是也不能是一阵风,这是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深入贯彻落实“三严三实”,重音必须落在实干上。党员领导干部承载着党和人民赋予的殷切期望,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负其责,遇到矛盾困难敢于挑战,面对风险失误敢于担责,遇到歪风邪气敢抓敢管,真正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问题的解决不是一时一地的,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作风建设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尤其是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时,只有多积尺寸之功,多累严实之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接续用力,才能让好作风成风化俗、渐成习惯,实现“清气满乾坤”的民心期盼,续写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春天故事!(侯磊)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