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500米的“异地恋”

2019年03月13日08:49  来源:解放军报
 

夜深了,李丽红却迟迟不能入睡。思绪还没从新婚的喜庆中走出,丈夫却已经去了异地他乡,对于这场新婚的长别,李丽红心中五味杂陈。

李丽红和丈夫廖培钧都是来自第73集团军某特战旅的排长,在今年1月9日办理了结婚手续。婚礼刚刚举行完,廖培钧就因为军事任务不得不选择暂时离开。

李丽红翻看着手机,那些所存不多的合影,对于聚少离多的他们而言显得弥足珍贵。突然,一张苹果的照片映入眼帘。

那是2015年的夏天,李丽红在驻地某医院参加提干前的体检。抽血化验后,李丽红突然发现前面的一个男兵面色苍白,口中还直嚷嚷着饿。想起出门前揣在兜里的一个苹果,就顺手给了他。男兵犹豫了片刻,还是接了过去,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这本是一件不经意的小事,不承想,回到旅队后这个男兵竟提着一袋水果前来答谢。慢慢的,李丽红与这位叫廖培钧的同年兵有了许多的共同话题,她开始对这个幽默风趣、活泼开朗的男兵有了好感。

2017年的中秋晚会,李丽红和廖培钧都被选为主持人,一次次反复地想台词、对台词,让他们之间有了更多的情感交流,两人的爱情火花渐渐燃起。本以为500米的营区间隔,相处的机会自然不会少,孰料恋爱才刚刚开始,廖培钧就被派往异地进行强化训练,而李丽红则收到了“特战奇兵-2018”比武通知,留在旅队进行集训。

备战状态下,训练任务重、压力大是一种常态,两人遥遥难相忘,只能在每一个周六的夜晚通过视频的方式互诉思念。视频里,他们不诉辛苦,不谈工作,即使是聊一些零碎的琐事,也能让彼此感到心满意足。虽然能够视频的机会很少,然而对于李丽红而言,仍是美好的回忆。

五个月后,他们终于再次相见。经历了时间和空间的双重考验,在新年伊始,他们领证了。

婚后,夫妻俩双双休假,李丽红早已为婚后的蜜月作了打算:两个人自驾游,去四川,体验天府之国的古韵;去拉萨,感受高天厚土的寥廓;去云南,领略民族风情的浪漫……

计划赶不上变化,蜜月生活还没开始,就被一个突如其来的电话搅黄了。电话那头是廖培钧的领导:“培钧,你刚新婚本不该打扰你,可现在旅队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军事集训急缺骨干,你是咱们连队的不二人选,希望你好好斟酌一下。”

撂下电话,廖培钧陷入了沉思,一头是新婚妻子,一头是旅队任务,他左右为难。看着丈夫紧锁的眉头,李丽红看出了他的心思。

“是不是有任务了?”

“对,有一项很重要的集训任务。”

李丽红听后沉默不语。两人相聚本是不易,更何况是新年之际、新婚之时。

小小的房间陷入了沉寂。

看着丈夫愁云满布的脸庞,她终于还是心软了。是啊,身为军人,本该先国后家,在任务面前又岂能退缩?组建双军人家庭,在亲朋好友的质疑之下笃定前行,其实早已有了牺牲奉献的准备。

她放下了手中的活,为他准备好御寒的衣物。

第二天清晨,李丽红送廖培钧踏上远行的火车,她声声激励,还笑侃道:“不拿个好成绩,可就别回来了!”

李丽红望着火车渐行渐远,那份难舍难分的心酸终于还是掩盖不住,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已经是凌晨三点,李丽红习惯地看了看他所在城市的天气,困意袭来,她进入了那个有他的梦乡。

晨光熹微,刚刚醒来的廖培钧收到了一条短信:“今日降温,多穿点。”(廖晓彬)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