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推动基层建设换挡升级

2019年03月14日08: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发出后,引起代表委员关注和热议。大家认为,此举体现了党中央将作风建设一抓到底的决心,有利于推动基层建设换挡升级、提质增效。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扎实,坚如磐石。重视强基固本,下功夫抓基层打基础,打造无坚不摧的“钢刀利刃”,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履行“四个战略支撑”使命任务才有坚实的根基。

  “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抓建基层有其特点和规律,比如:它是一项长期工程,重在日常贵在经常;必须增强内生动力,既输血又造血;需要紧跟时代发展,遵循历史前进逻辑;要求找准关节点发力点,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等等。提高基层建设质量,没有好的作风不行,仅靠哪一个部门和层级也不行,必须始终摆在重要位置紧抓不放,坚持又严又实、同心协力推进。

  在抓建基层上,我军有许多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好经验。但基层建设是一个动态前进的过程,新情况新问题会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出现。现在,我军建设发展步伐很快,官兵成分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对抓基层打基础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了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革命性重塑,如何打通新体制下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链路,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

  事物发展是在不断破解矛盾问题中实现的,只有把“新”梳理清、钻研透,才不会陷在“旧”的窠臼里。这种适应调整,就是紧跟时代之变、战争之变、改革之变,在新的起点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抓好基层建设。

  “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重视抓基层打基础。”这是全军的共识。我们必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探索新时代新体制下抓建基层的特点规律,大力传承“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以敏锐的眼光发现问题、以前瞻的思维审视问题、以创新的举措解决问题,努力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改革部署、战斗力标准在基层落地生根,真正实现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邓佑标)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