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拔4700米,“战斗”在夜间打响

2019年03月18日08: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在西藏边防最寒冷的季节,记者来到海拔4700米的西藏军区某合成旅合成一营装步一连,参加一场由“士官指挥员”组织的装甲步兵排夜间战术训练。

  初春寒夜,风如刀割。天上繁星点点,但不见月亮,大地仍然黑暗。作为编外载员,记者进入装甲输送车内。借着微光,只见全副武装的战士,按车内定位就座。连长休假,指导员是普通载员。今天的指挥员是连队射击技师、四级军士长兰昆朋。

  兰昆朋告诉记者,夜训尤其是高寒山地夜训,是长期困扰部队的训练难题。月亮下半夜才出来,此时是最黑的时候,他们要利用最恶劣天候,开展复杂条件下的极限训练。

  各班电台建立联络后,兰昆朋用密语下达了“前进”的口令。装甲输送车按顺序向茫茫黑夜进发。

  兰昆朋一边导调,一边指挥。此时,前方突然出现零星炮弹爆炸,响声低沉。兰昆朋判断疑似化学袭击,马上下达指挥口令:“‘敌’化学袭击,防毒执行!”记者看到,战士们穿戴防毒面具,启动三防装置。

  “加速通过染毒区域!”与此同时,装甲输送车关窗密封,车内空气瞬间变得稀薄了很多,夹杂着发动机的柴油味,记者感到呼吸不畅。由于速度很快,装甲输送车越障时很颠簸。

  “‘敌’直升机火力拦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兰昆朋下达“车辆做规避运动、高机对空射击”口令。驾驶员、一班班长杨珅手脚不停地蹬踏推拉,身体在驾驶舱里来回扭动,装甲输送车呈“S”形摇摆前进。

  说起中士杨珅,大家都叫他“雪域车神”。为了上战场不被武装直升机摧毁,他苦练快速进舱、快速越障、快速规避的绝技,右腿留下8块伤疤、左腿留下4块伤疤。

  在高原执行战备训练任务,需要良好的体力作支撑。“突遇小股‘敌特’袭扰!”七班班长金吉景闻讯戴上夜视镜、背着电台冲出车外,率领战士消失在夜色中。据了解,该连在海拔5000多米的山谷驻训几个月,每天都要跑山头,储备了充沛的体能。

  “夜战”训练结束后,指挥员、四级军士长兰昆朋说,真正的“夜战”随时可能到来,他们时刻都在准备着!(马三成)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