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给应知应会一个科学合理的“定义”

2019年03月20日09: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金欣制图

  设置应知应会内容,本是帮助官兵领会上级精神、学习理论知识、提升专业素养的一种手段。然而一些单位信奉“多多益善”,担心“百密一疏”,随意扩大应知应会范围,口袋书一本接一本、随身记卡片一摞连一摞、电子答题系统一个赛一个,使官兵深陷书山题海之中,不堪重负。有的战士无奈戏言:早要有背记应知应会这个劲头,就不愁考不上大学了。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应付各种检查抽考。君不见有的领导下部队调研,见到战士就喜欢问某某会议主要内容是什么,有的工作组到基层检查工作,动不动就考大家哪哪文件讲了什么问题,以此来检查核实基层学习落实情况。一旦官兵答不上来或答得不好,诸如“政治教育落实不力”“理论学习抓得不紧”等帽子就会扣下来,无形中倒逼基层不得不重视背记,而且背记的内容越来越多。殊不知,有些会议精神、文件规定、领导讲话等等,并不都需要普通战士学习掌握,或者只需知道大概意思而无需原文背记的。正如贯彻落实条令条例,重在人人“应知”条令条例精神,“应会”贯彻运用条令条例内容,而不是简单地“应背”条令条例条款。

  应知应会,哪些应知?哪些应会?这是广大官兵心中的疑问,也是各级机关需要规范的难题。郝小兵希望借助这组漫画发出呼吁:给应知应会一个科学合理的“定义”。(董孜伟 李卫星)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