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了一位烈士母亲的心愿

2019年03月22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大孙子快过来,让奶奶瞧瞧瘦了没?”在江苏扬州江都区福利院,一位老奶奶紧紧拉着一名战士的手,仔细询问着。

  老奶奶名叫滕斌,今年已83岁高龄。她的儿子陈刚,生前是驻山东淄博某部的一名通信兵,在一次边境作战中光荣牺牲。

  滕奶奶嘴里的“孙子”名叫戎恒进,2009年12月入伍,现在是山东省军区烟台第一干休所的一名士官。从8岁起,戎恒进就跟爸爸妈妈一起照顾滕奶奶。转眼20年过去了,戎恒进依然把老人的冷暖挂在心间。

  滕奶奶一直有两个愿望:一个是到云南省麻栗坡县祭奠儿子的班长高永年烈士,一个是到儿子生前所在部队看一看。得知老人的心愿后,戎恒进决定帮滕奶奶实现愿望。

  2012年5月,戎恒进当兵后第一次休假。一到家,他便把陪老人前往云南的想法告诉了父亲。得到父亲支持后,戎恒进还邀请当医生的姑妈同行,以便路上随时照顾滕奶奶。

  乘飞机、转汽车……经过一路奔波,戎恒进终于陪着滕奶奶来到麻栗坡烈士陵园,了却了老人的第一个心愿。

  “奶奶,收拾下东西,我陪您去淄博吧!”2014年夏天,休假刚回来的戎恒进直奔滕奶奶家——这一次,他要帮老人完成第二个心愿。

  出发前,戎恒进给老人备齐了各种药品,带好热水、无糖饮料和一些小吃。然而他们到达目的地才知道,陈刚所在的原通信营已经撤编了。

  “老营房还在,训练场还在。”为了不让老人失望,戎恒进想尽办法找到原通信营旧址,并请来陈刚当年的战友为老人当向导,向老人介绍陈刚当年的生活和训练情况。滕奶奶不时点点头,眼里溢满泪花。

  “谢谢你,我的好孙子!”从淄博回老家的路上,滕奶奶反复向戎恒进表达谢意。

  戎恒进不仅在每次休假回家时会去看望滕奶奶,平时也会经常打电话关心老人的情况。

  有一次,戎恒进在部队给滕奶奶打电话,听到电话那头滕奶奶声音嘶哑。得知老人生病后,心急如焚的他向单位领导请了假,连夜赶到扬州陪老人去医院做检查。

  “高烧40℃,再不来就医,后果不堪设想。”医生的话让戎恒进心疼不已,他陪滕奶奶住院3天,待老人身体好转后才返回部队。

  戎恒进还资助了多名失学儿童和特困生。该所政委告诉记者:“有个名叫郑蕾的女孩学习特别好,跟着年迈的爷爷一起生活,没有经济来源面临辍学。了解这一情况后,戎恒进从2013年开始每年资助她3000元。”

  趁着周末,记者跟随戎恒进和他的父亲驱车50多分钟,带着学习用品和助学金来到郭村,看望双胞胎孤儿曹心望和曹心盼。

  “只知道这几年帮助我们的是个小伙子,没想到还是一名解放军!”拉着戎恒进的手,68岁的爷爷曹明春激动不已。

  “河北蔚县南杨庄乡两名失学儿童每学期500元;一个叫四郎吉达的藏族小朋友每学期300元;郭村双胞胎孤儿曹心望和曹心盼每年3000元……”翻开戎恒进的“爱心账本”,字里行间写满温暖。

  “希望我的生活里多一点阳光,希望我的存在让人感到温暖。”戎恒进的微信里,留着他跟一个爱心团队的聊天记录。透过这简单的一句话,我们感受到了他的这份执着。(唐云龙 贾玉省)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