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浙江省杭州市开展“家乡为你骄傲”国防教育主题宣传活动

2019年03月25日07:5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3月上旬,在河北某部服役的浙江省杭州籍军官肖军结束休假,踏上返营归队的旅程。在车站候车时,他掏出手机刷起微信。这次探亲,除了与家人团圆、与好友相聚外,肖军还新加了近20位微信好友。部队经常教育官兵“慎重交友”,肖军离开营区,是不是忘了军人的纪律?答案不然,这些新加的好友,有的是准备送子参军的家长,有的是要报考军校的高中学生。

  这次休假,不少“陌生人”登门拜访

  细细翻看与微信好友的对话,回忆起休假期间家里门庭若市的热闹场景,肖军内心充满欣喜。他告诉记者,从军9年,往年休假回家,家里来访的大多是亲朋好友,而这次却来了不少“陌生人”,都是今年有志从军报国的适龄青年和家长们。

  这变化从何而来?去年,杭州市开展“家乡为你骄傲”国防教育主题宣传活动,从全军部队遴选属籍现役军人,将其建功军营的先进事迹拍成专题片、写成新闻稿广泛宣传。肖军就是优秀现役官兵代表之一。

  仓库助理员,一个很平凡的岗位,但肖军干出了彩。他瞄准实战提升保障能力,针对维修配件品类杂、零部件多、收发不便的问题,引入二维码标签识别系统,实现物资存储收发数字化管理。他的出色表现经广泛宣传,既赢得家乡父老的称赞,也让他成为不少年轻人心中的“偶像”。这不,得知肖军回乡休假,不少家长带着孩子登门与“偶像”面对面,听肖军讲从军经历、了解军营情况,后来彼此加了微信。

  这场国防教育主题宣传活动,让矢志强军的杭州籍官兵进入公众视野,有效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浓厚氛围。记者在杭州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了解到,自1月份以来,辖区内共有30多名休假回乡的官兵遇到与肖军类似的情况,不少“陌生人”登门拜访,有的向他们请教报名参军流程,有的向他们咨询如何到部队发挥专业特长,有的则表示愿意到高原海岛建功立业。

  进边关海岛,探访强军兴军“好样子”

  教育宣传活动收获预期效果,少不了媒体人员的鼎力支持与辛勤付出。

  据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来,共有423名属籍现役官兵立功,他们有的在基层战位摸爬滚打,有的在科研一线攻坚克难,有的在保障战线默默坚守,涌现出如“潜水尖兵”阮超杰、“雷达守护神”申屠鹏程等先进代表。

  如何把他们在强军兴军征程中阔步前行的昂扬风貌展示给家乡父老?如何让他们成为青少年学习的“好样子”?2018年,杭州市国教委在深入研究后决定开展“家乡为你骄傲”国防教育主题宣传活动。

  他们与杭州籍官兵所在部队沟通商议,精选15名典型代表,选派媒体骨干力量,军地联合组团,记者们用镜头、笔锋记录下现役官兵勇挑戍边重任、乐于吃苦奉献的感人事迹。他们进边关海岛,感受官兵“苦字面前不低头,难字面前不摇头,险字面前不回头”的高尚情怀;他们登甲板机舱,见证官兵用螺丝钉精神铆在战位上踏实工作、默默付出的日常;他们上演训阵地,体验官兵“争当专业能手、创破训练纪录、提升打仗本领”的精武豪情,共拍摄下近8小时的视频节目,撰写出6万多字的纪实通讯。

  施文涵,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记者,在采访完第72集团军某部副教导员胡弘后,不顾连日奔波的疲惫,深夜赶稿,敲击键盘的声音便是她内心的独白。出现在施文涵面前的胡弘,早已没有西子湖畔年轻小伙的清秀,脸庞黝黑、皮肤粗糙。“胡弘当时笑称这是烈日炙烤、冷风吹拂造成的身体与精神的双重变化。”施文涵说,这句话让她笑过之后陷入深思。通过采访,她懂得了什么是军人的使命担当,也做了一个决定:报道他们,是今后记者生涯的一项重要内容。

  军旅小故事,成为国防教育活教材

  杭州警备区领导曾感慨道,官兵在军营获得的荣誉,不应只是档案袋里的一张卡片,而应成为感染身边人的国防教育活教材,赢得社会的认同与尊崇。

  小故事承载大理念。 观看完女飞行员盛懿绯事迹的专题片后,盛懿绯曾就读的建德市新安江中学组织开展了一场“向优秀校友学习,到军营绽放青春”的主题班会。

  作为我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盛懿绯参加过新中国成立60周年首都阅兵,还随队执行过国内外航展等重大任务。追踪她从农家小妮成长为“空中玫瑰”的轨迹,同学们诗意地形容这是汗水交融着青春划出的人生轨迹。盛懿绯读军校期间,每天都有两个小时的军体课,先是4个800米跑,然后是蛙跳、旋梯固滚和力量练习,周日还要来一个1万米跑……记者问她这些苦累是怎么挺过来的,她说:“祖国选我当女飞行员,我就不能当逃兵。”

  同样的青春,不同的选择。同学们在讨论中一致感到,青春奋斗的目标不应只是高薪的工作、宽敞的房子这些“小我”利益,更应是为祖国昌盛、军队强大、人民幸福奋斗的“大我”情怀。许多同学都表示,他们也要像学姐一样,通过报考军校、报名参军等途径为强军事业挥洒青春。

  用优秀现役军人事迹感召教育同一方水土的社会公众,教育成效显而易见。市国教委对2000名适龄青年进行网上问卷调查,78%的问卷对象反映,“家乡为你骄傲”主题宣传活动既吸引了他们对国防建设的关注,也引发了他们对人生价值的思考。今年征兵工作伊始,杭州市兵役登记率在全省一路领先。(罗正然 蔡俊)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