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开办国防教育红色讲堂

2019年03月25日08:4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一次战斗中,东北抗日联军女战士冷云和她的7位战友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挽臂走入乌斯浑河,集体投江壮烈殉国……”3月上旬,黑龙江省佳木斯军地在市中心广场组织国防教育红色讲堂活动,满头白发的军史学者富宏博讲述的东北抗日联军战斗故事吸引众多群众驻足聆听。

佳木斯市所在的三江地区是国内最早燃起抗日烽火的地区之一,在这片红土地上流传着“八女投江”、抗联军长赵尚志三次入党、祁致中金矿起义等许多动人的红色故事。然而,军地有关部门在联合调研中发现,很多人对身边的抗联历史“只知其名,不知其实”。

“不能守着金山要饭吃”。基于这一认识,该市军地领导在组织筹划今年国防教育工作时,决定开办国防教育红色讲堂,力求讲好身边红色故事,让大家领悟“抗联精神”等红色文化内涵。

今年年初,军地联合设计制作反映“抗联精神”的知识图板,在人流密集的沿江广场集中展览,并向群众发放大量以抗联斗争史为主要内容的书籍资料。与此同时,他们还专门邀请当地军史专家到展览现场,讲述红色故事,提高教育实效。除集中开设国防教育课堂外,各县、乡镇也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国防教育系列活动。此外,该市军地有关部门依据青少年求知特点,积极协调当地有影响力的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抗联故事,做到网络延伸到哪里,红色传统教育就覆盖到哪里。

据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赵长华介绍,目前他们已推动地方部门将国防教育纳入党委年度工作考评内容,利用机关集训时机开展国防教育业务培训。下一步,他们将协调地方相关部门拟制年度国防教育工作要点,规范国防教育的内容、组织领导等,并在全市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活动,还筹划在“主题公园建设”“杏花节”等社会活动中嵌入国防教育内容,扩大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吴跃飞)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