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文职人员,让激情以奋斗为底色

2019年03月26日09:3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阳春三月,嫩绿初绽枝头,涌动着新的活力与希望。首批通过军队公开招考的社会优秀人才,带着对军队的热爱、对军营的憧憬,豪情满怀步入军营热土,穿上心仪的军队文职人员服装,构成了一道特殊而亮丽的风景线。走进军营固然令人欣喜,但必须清醒看到,作为新时代追梦人的军队文职人员,要在强军征途上踩出几行扎扎实实的脚印,既要有把梦想化为现实的实干精神,更呼唤不竭的奋斗激情。

  现实中不难看到,对事业始终充满无限激情的人,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都能从容笑对、奋力奔跑,从不会因胜利而骄傲,因成就而懈怠,因困难而退缩。而对强军事业而言,奋斗激情更不能少,没有动力的奋斗,势必不能长久。

  军队文职人员虽然不直接参与作战,主要从事管理保障和专业技术工作,但无论处于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和军队战斗力建设息息相关。作为最能展现青春风采、最能彰显生命活力、最能体现人生价值的一项事业,军队建设不仅需要与时代相适应、与岗位相匹配的才华,还需要对本职岗位倾注热情、对从事工作充满激情,这样能力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潜力才能得到深度激发,从而给事业发展带来巨大动力。

  事业的高山总是由无数平凡的沙砾堆砌而成的,到达成功彼岸源于一次次毫不懈怠、永不言败的激情冲锋。军队文职人员要在担当强军重任中有所建树、有所作为,如果仅凭一时兴起,也许能够获得短暂的精彩,却很难登上事业的高峰,采撷到天边那朵亮丽的云彩。只有像荀子所说的“敬始而慎终,始终也如一”,保持勇于攀登的昂扬状态和击水中流的战斗姿态,朝着既定目标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激情奋斗,坚持把细小事情做到卓越标准,把责任田种成示范田,才能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凡业绩,从而收获精彩、收获成功。

  奋斗激情不是喊出来的,而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没有奋斗为底色、实干作支撑的激情,纵然汗水流得再多也无济于事,当初选择投身军营的所有梦想和理想,都会成为遥不可及的海市蜃楼。正如邓小平同志谆谆告诫的那样:“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阔步新时代强军征途,军队文职人员要发自肺腑地热爱军队建设,主动自觉地经常检视奋斗初心,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对分内之事要有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对赋予任务要有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责任感,对能力差距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激情澎湃地去奋斗、去挑战、去付出,才能真正拥抱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成为强军事业的力量中坚、砥柱中流,于平凡中书写新时代强军画卷。(周燕虎)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