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装备发展中的文化力量

2019年03月28日08: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新中国成立近七十年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军装备建设不仅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打赢信息化战争提供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而且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装备文化精髓,为国防科技创新和武器装备发展奠定了丰厚的文化根基。

  “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一切为了国家、一切为了部队”的价值观念

  价值观念决定着人们的价值取向,决定着人生的目标追求。与装备建设相关的价值观念决定着装备人行为的取向,关系着装备战线的强弱兴衰。如果只顾自身利益的价值观念,就会偏离国家整体发展方向,就会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影响装备战线的整体形象;如果只顾眼前利益的价值观念,就会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使装备战线失去发展后劲,导致停滞或衰落。在长期的装备实践中,我国装备战线形成了“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一切为了国家、一切为了部队”这一独特的价值观念,为装备工作的顺利展开和高效运行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文化基础。不论是在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抗美援朝等局部战争中,装备战线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信念,艰苦奋斗,忘我工作,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克服重重困难,为前线提供了必要的武器装备,为保证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中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中,特别是军队现代化建设中,装备人秉承“一切为了国家、一切为了部队”的价值观念,在十分薄弱基础上,以“敢为天下先”的雄心壮志,以勇攀科学高峰的创新精神,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自主研制发展包括“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在内的大量新型武器装备,为新中国国防实力的增强和军队现代化水平的迅速提高,奠定了十分重要的基础。

  “精、准、严、细、实”的工作作风

  作风是生产力,作风是凝聚力,作风是战斗力,作风是竞争力。优良的工作作风是先进装备文化的重要表征。只有有了优良作风作保证,装备文化的先进性才能通过装备战线每个人的行为充分展示出来,形成凝聚力,形成战斗力,形成竞争力。在长期的装备实践中,特别是在“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重大项目的攻关中,装备战线形成了“精、准、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仅亲自决策和领导“两弹一星”等尖端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的发展,而且对武器装备的科研试验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周恩来总理在首次核试验任务准备期间就明确提出,各项工作要“周到细致,准确及时”,“保响、保测、保安全,一次成功”。在1966年5月进行含有热核材料的核试验前夕,周总理更是对试验工作做了“要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指示。周总理还语重心长地告诫科研人员:“试验关系重大,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我们国家穷,做什么事情都要精打细算,都要考虑到略有失误是否会加重人民负担。” 正是在党中央的关心、指导和要求下,一代代装备人形成和发扬“精、准、严、细、实”的工作作风,保证了我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事业高质量地推进。

  “科学、高效、集中、统一”的管理制度

  装备管理制度是在装备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对人的行为带有强制性,并能保障一定权利的各种规定。它是装备文化精神的表现形式,也是装备物质文化实现的保证。装备管理制度使个人的活动得以合理规范,内外人际关系得以协调,成员的共同利益受到保护,从而使所有装备人有序地组织起来为实现装备建设目标而努力。在长期的装备实践中,我国装备战线根据装备建设和装备工作的实际需要,特别是武器装备建设的基本规律,围绕提高装备建设质量效益和装备工作能力水平这一根本目标,不断建立完善装备管理制度,加强对装备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装备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1950年5月,主抓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兵工办公室在政务院下属的重工业部成立;1951年1月,中央军委兵工委员会成立;1958年10月,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1961年,国防工业办公室成立……经过一代代人的努力,装备战线逐步建立起了“科学、高效、集中、统一”的管理制度,实现了对装备建设全系统全寿命集中统一领导,不仅为装备建设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证,也为装备文化形成和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组织制度基础。

  与装备发展相关的文化要素还有很多。正是在这些文化要素的综合影响下,通过一代代装备人的接续传承,与装备建设发展相关的文化力量才在我军装备建设中充分彰显出来,而且必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周碧松)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