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岗前培训,让他们“早服水土”

辽宁省军区沈阳第二退休所提高文职人员能力素质侧记

2019年03月28日09: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春节过后,当辽宁省军区沈阳第二退休所老干部健康档案全部重新补充整理完毕时,东塔营区医疗室文职人员王鹤晓感慨万分,想不到由自己主持建立的这个健康档案项目进行得如此顺利。

“从‘临床医生’到‘首长保健’,从‘专科医生’到‘全科保健’,自己俨然成了一名‘小学生’。” 谈及上岗之初的窘态,王鹤晓告诉记者,她当时第一脚就踢到了“石头”上:一次带一名老干部就诊,被医生问得哑口无言。因为之前自己是消化科医生,但是这名老干部新发血管疾病,自己在这方面的知识还较欠缺……要知道,王鹤晓此前曾是辽宁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曾获医院“优秀医保管理奖”,并协助科室完成省级重点学科的申报。

“水土不服”,其实是该所很多文职医护人员面临的挑战。今年初,军队首批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的17名文职医护人员,正式到该所报到任职。这些人中,有的已在原来医疗岗位上小有成就,有的才刚刚走出高校大门,但对他们来说,军营生活和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是完全陌生的领域。

尽管是“入职”不是“入伍”,但必须要具备相应的能力素质。文职人员岗位转变的“能力代差”,引起所党委的高度重视,他们经过仔细调研后决定,利用一个月时间,扎实开展文职人员岗前培训。

上岗前,先给思想“穿军装”。记者了解到,培训中该所按照“带着问题集训、带着思考学习、带着办法交流、带着成果上岗”的思路,从强化“服从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法纪意识”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入动员,提出具体要求,并就文职人员待遇进行政策解读,为他们打牢思想根基。

抓岗位练兵,锤炼业务素质,是该所开展文职人员岗前培训的一个有效做法。他们依托北部战区陆军总医院对文职人员进行全方位业务能力培训;结合沈阳警备区文职人员护理岗位训练考核,积极提升护理人员军事护理操作技术和应急救护能力;邀请医疗设备厂家为医护人员讲解干休所常用医疗设备操作使用规范。为使文职人员能够获得广泛实践的机会,他们还组织医护人员轮流到友邻退休所等四个医疗点位进行全面岗位实践,使文职人员尽快熟悉本职岗位,提升业务水平。文职人员张淼是应届毕业生,她说:“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破解,夯实了护理基本功,自己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心里有谱了。”

“老年全科医学基本理论及临床实践”“干休所急诊常见病症盘点”“护理操作及规范要求”……培训中,退休所门诊部优秀医护人员坚持每周组织学习交流,带领文职人员了解每一名老干部基本情况、用药情况、既往病史。文职人员逐人谈学习体会,交流一周内在与老干部沟通、治疗、保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措施,深入总结自身短板和不足,积极做好整改。集训中,不少文职人员坦言,在提高素质自我突破的时候,也在融入部队、感悟军旅生活中获得了成长,增强了任职上岗的信心底气。

该所政委刘永立介绍,岗前培训结束后,他们还组织全所优秀官兵与文职人员签订互助帮带协议,立足岗位帮助文职人员补齐素质短板,使他们更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角色、胜任新岗位。(宋子洵 赵雷 李冰)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