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英烈精神永绽光芒

2019年04月01日09: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10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慎终追远、牢记先贤英烈的丰功伟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开新图强的精神动力。值此清明时节,本版特编发此稿,以缅怀祭奠英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要铭记历史、缅怀英烈。在前不久看望参加十三届政协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习主席再次指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又是一年清明时节,我们既要祭祀亲人、寄托思念,更应缅怀先烈、祭奠英雄,铭记先烈们做出的流血牺牲,大力弘扬英烈精神,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英烈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英烈的事迹和精神,体现着中华儿女在长期奋斗中淬炼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蕴藏着我党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因密码,具有深厚思想内涵和无穷价值力量,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英烈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精神内核。习主席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回望“走过的过去”,无数英雄烈士和革命先驱为民族复兴作出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立起了追求崇高的精神坐标。英烈精神,既是革命战争年代狼牙山五壮士的纵身一跳,也是新时代面对灾难奋不顾身的“最美逆行”,正是这一个个英雄事迹的集合体,汇聚起中华民族的昂扬精神、高尚品质和道德规范。英烈是我们儿童时期心中的偶像、眼中的英雄,英烈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高度浓缩。英烈是英雄中的英雄,他们的业绩彰显出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内核。

  英烈精神蕴含着我党我军克敌制胜的红色密码。英烈精神从来都不仅仅是英雄个体的自发行为,而是我党我军特有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崇高品格的集中体现。从战争年代的张思德、董存瑞,到和平时期的李向群、杨业功,再到新时代的张超、余旭,一代代英烈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他们身上,深深镌刻着忠诚不渝的信念、敢打必胜的血性、奋勇向前的担当、百折不挠的坚韧、舍生忘死的坚守、无私无畏的追求、坚贞不屈的气节、以苦为乐的情怀,熔铸起璀璨夺目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构筑起我党我军克敌制胜、永续发展的理想信念、革命精神和家国情怀。

  英烈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习主席指出:“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一个国家和民族要走向强大,就必然会有人付出代价甚至牺牲。正是有了千千万万的英烈用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浇灌了神圣的祖国大地,我们才能看到今日中国之繁荣昌盛。今天,我们正从事着人类历史上最宏大、最艰巨、影响最深远的伟大事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精神力量的作用尤为凸显。英烈精神所承载的红色底色,是滋养和激励我们党和人民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是强国强军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唯有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才能凝聚复兴能量、激发前行动力,才能使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希望、民族有未来。

  英烈的历史功勋值得铭记,英烈的尊严荣誉需要维护

  习主席指出:“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强国强军征程中,我们要铭记英烈们建立的伟大功勋,积极维护英烈的尊严荣誉,大力学习传播英烈们的先进事迹。

  保护英烈是世界各国各民族的价值共识。伟大的国家不会丢弃过去的历史,挺立的民族不会忘记自己的英雄。缅怀崇尚英雄,是世界各国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通行做法。世界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法定烈士纪念日,每逢纪念日,国家元首多亲自讲话,全国鸣警报、默哀、献花等,隆重悼念缅怀英烈,以引领社会价值观。不少国家还颁布相关法案保护英烈权益,如美国的《尊重阵亡英雄法案》《爱国者法案》,俄罗斯的《卫国烈士纪念法》《英雄和光荣勋章获得者地位法》等,以纪念各个历史时期的爱国者,对亵渎英烈的行为进行严厉惩罚。古今中外的大国兴衰史告诫我们,一个有英雄情怀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有英雄情怀的国家,才是有希望的国家。

  捍卫英烈是中华民族固根铸魂的现实要求。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慎终追远的传统。每逢清明节等纪念日,从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到各地的烈士陵园,从网上缅怀到实地祭奠,广大民众以不同形式追思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做出牺牲奉献的英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立法形式设立烈士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颁发英雄烈士保护法,就是要以党、国家和人民的名义,向英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切的悼念,立起捍卫英烈的鲜明价值导向。要强化英雄烈士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末端落实,明确保护英烈的法律责任,以司法手段捍卫英烈荣光。要同亵渎英雄的各种错误言行做坚决斗争,营造崇尚英烈的良好氛围。

  铭记英烈就要大力学习传播党史国史军史。习主席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华民族涌现出了无数舍生忘死、为国捐躯、为民牺牲的英烈。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国史军史作为“必修课”,读史增智、学史铸魂,在回归历史中感悟英烈之伟大;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研究,深化对革命先烈的认知;客观公正地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声,确保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让英烈精神代代相传

  每一次对历史的纪念,都是为了全新的出发。踏着英烈的足迹前行,就是对英烈最好的祭奠。我们要发扬光大英烈精神,把红色基因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落到行动上。

  缅怀英烈业绩,坚定信仰信念。每个人都需要精神的支撑、信仰的力量。习主席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底色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要发挥我党我军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优势,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趋势,采取多种方式缅怀英烈们创造的辉煌功绩,从中受到鼓舞和激励,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坚持以先烈为镜洗涤思想、净化灵魂、提升境界,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传承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弘扬光荣传统,把英烈精神转化为绝对忠诚的精神支撑,牢记“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永远跟党走,永远不变色。用英烈精神凝聚起知难而进、自强不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气神。大力传播革命文化,把英烈精神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创新历史教育方式和文化传播形式,讲好英烈故事、阐释英烈精神、彰显英烈魅力。努力当好红色传人,把英烈精神融入官兵血脉之中、灵魂深处,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维护者和忠实实践者,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接力英烈前行,推进强军事业。弘扬英烈精神,既是为了铭记历史、传承血脉,更是为了观照现实、继续前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弘扬英烈精神,就是要铭记和传承英烈用热血铸就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和必胜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坚定奋斗意志,汲取奋进力量,激发继续前行的信心和自觉。我们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在平凡的岗位上接力推进先烈们为之拼搏献身的伟大事业,以改革发展的更大成就缅怀先烈、告慰英雄,创造强军兴军的新辉煌。(徐立佳)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