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回眸第77集团军某旅几名士官的蜕变之路(一)

找回“好兵”刘志高

2019年04月03日08: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刘志高变了!

当去年开春的第一株桃花挂上枝头,第77集团军某旅侦察连连长孙侠猛然间发现,曾经战友们眼中的那个“好兵”刘志高,不见了——

以前连队有任务,刘志高绝对会第一个往前冲,而如今集合,他一定是最后一个“晃”进队列里;以前聊天,刘志高总有说不完的话,可现在就连班务会,他都不怎么发言;最大的变化发生在训练场,以前刘志高训练起来简直不要命,一次滑降训练,他右手食指前端肌肉被全部撕裂竟全然不惧,但现在,就连早操慢跑,刘志高也会以腰酸背痛为理由打报告出列……

刘志高究竟咋了?四下打听过后,孙侠终于知道了真相:老刘现在的状态无非8个字——功成名就、准备转身。

一开始,孙侠也尝试着去“理解”刘志高:这名老兵入伍第2年就入了党,7年间两次荣立三等功,“优秀士官”“军事训练先进个人”“标兵班长”……似乎一名士官能取得的所有成就,他早已悉数揽入怀中。然而,几个月前,刘志高却向连队党支部表达了中士服役期满就退伍的想法。

“算了,只要刘志高别捅娄子,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好了。”就这样,孙侠对刘志高的“怀柔政策”,一直持续到去年野外驻训。

这天,连队组织战术演练,没承想,刘志高竟趁乱躲到山坡背后,优哉游哉地玩起了手机。而这一幕,正好被检查的机关参谋看见,并通报到了营队。

“给我一个月,保证帮助刘志高找回‘状态’,否则我自请处分!”在研究如何处理刘志高的党委会上,孙侠立下“军令状”,这才“保”住了刘志高。

可是到底咋办?思来想去,这天熄灯后,孙侠找到刘志高掏起了心窝子:“志高啊,你骨子里是个要强的人,现在每天混日子,自己不觉得别扭吗?”

随后,孙侠将白天发生在营部的事情全盘托出,他语重心长地说:“志高,我给你透个底。你要是再这样混下去,免不了挨个处分。不想退伍受影响,你就给我重新鼓起劲来,像以前那样再干半年!”

正如那个月夜一样,谈心时,刘志高的眼神里分明飘荡着一丝阴霾。

究竟是一夜的促膝长谈起了作用,还是真的担心自己落下个“晚节不保”,孙侠不得而知。可是他后来却明显感觉到,以前的那个“好兵”刘志高又回来了——

一次实兵演练,连队奉命潜入“敌”后进行袭扰,面对一条横亘面前的河流,刘志高第一个跳入冰冷的水中搭设浮桥,为后续战友开辟通路;旅队组织侦察专业集训,他带领示范班逐个课目过筛子,力求做到精益求精,最终被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某新型侦察车配发连队,刘志高主动加入攻关小组,没日没夜地铆在训练场……

时间匆匆而过。因在驻训中表现突出,去年11月,刘志高被旅队表彰为“野外驻训先进个人”。

站上久违的领奖台,刘志高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他回忆起7年前,当自己第一次上台领奖时,那个18岁的热血男儿曾在心中发誓:“这辈子要当一个好兵,要在部队干一辈子!”

“连长,我打算再干几年!”表彰大会结束后,刘志高将一份《留队申请书》交到了孙侠手中。在那鲜红的指印下面,工整地写着6个大字——“申请人:刘志高”。(王祖俊 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薛子康)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