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孔雀蓝”从这里启航

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承训首批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纪事

2019年04月03日08: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承训的文职人员正在训练。青翰国梁摄

姓“文”先姓“军”,入职先入营。

阳春三月,700多名来自陆军所属部队和院校,联勤保障部队、国防动员部、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的新聘文职人员,在津城开始了为期45天的岗前培训。如何实现从校门到营门、从职场到战场、从地方到部队的转变,是摆在“孔雀蓝”们面前的现实课题。开训刚过半月,记者来到陆军军事交通学院,聆听他们破茧成蝶的故事。

  主题词:温暖与感动

  三岁女儿的“远程生日”

3月12日19时,集训队里的“硬汉子”孙海江红了眼眶。他的身边,11名穿着荒漠迷彩的“型男”,脸上也写满了柔情。这一屋子的男人,正团团围着一方小小的手机屏幕,萌态十足地唱着《生日快乐》歌,屏幕那端一个扎着羊角小辫的小姑娘,眉眼弯弯、笑声盈盈。

视频里这个可爱的小姑娘是孙海江的女儿桐桐,这天是她三周岁的生日。可此时孙海江作为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正在天津参加岗前培训,女儿则远在1000多公里外的吉林省老家。一想到临走时,女儿撅着小嘴“飘”出的话:哼,不能陪我过生日,我就不跟“坏爸爸”说“88”,孙海江便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

“直线加方块”的日子里,每天的时间被条块化分割、分分钟塞满,每逢跟一床被子咬牙较劲、为一句口号拼命嘶吼时,孙海江难免有些懊恼:自己曾经在联通公司工作8年积累下的娴熟和自如,在这里似乎完全没了用武之地。笔试、面试、政审、体检……从小就怀揣军旅梦的孙海江,接到录取通知时的那股热血豪情,为何初入军营便有点松劲了呢?

“第二排第六名,怎么每个动作都做不好!”被小他几岁的区队长蔡家明当众点名,孙海江再一次因分心走神涨红了脸。操课间隙,蔡家明把孙海江叫到一旁。“海江,是不是心里有什么事?”训练场上纪律严明的区队长,训练场边成了贴心的邻家兄弟。看着面前这双盈满真诚和关切的眼睛,孙海江便将今天女儿生日的事说了出来。

“没事儿,放宽心好好练,咱得给女儿做个好榜样,是不是?”一番谈心下来,在随后的军事共同科目训练中,孙海江再没“冒泡”。

“祝桐桐生日快乐!”吃完晚饭,走进宿舍的孙海江,被蔡家明和室友们的特别祝福所惊喜:我们二区队六班打算给小朋友过个“远程生日”,老孙,请打开视频通话吧。于是,就有了开篇那感人的一幕。

“爸爸,你是‘解放军叔叔’啦,好帅好帅!我不生你的气啦。”听罢女儿的话,孙海江偷偷擦拭眼角的时候,正瞥见蔡家明也用手在脸上抹了一把。其实他从来队就听说了,为了高标准完成此次上级赋予的培训任务,学院专门选调了一批军政素质优良的干部担当教练。正在家休假的蔡家明告别了还在坐月子的妻子,被抽调到集训队担任区队长。

  主题词:挑战与超越

  “忐忑姐”变身“从容姐”

同样是起床,学员钟志凤的每一天几乎毫不例外是从“好忐忑啊”的感叹声中开始的。这不,集训没过几天,“忐忑姐”的名号就在集训队中传开了。

入职前,钟志凤是典型的“学霸”,从小到大一路顺风顺水,从地方高校毕业又在地方高校就职,一直都是别人眼中爱学习、会学习的榜样。可自从进入集训队,她这个常常站在人前的“标兵”,竟然掉到了“队尾”,人生头一回尝到被“难倒”的滋味。难倒她的,不是全天候集训课程的密集安排,不是不少女生谈之色变的“夺命三公里”,而仅仅是一个几尺见方的“豆腐块”。在她眼里,叠被子甚至比此前搞科研、获奖项还难。

好不容易熬过了度日如年的第一周,钟志凤原本打算趁休息日整理一下申请科研课题相关材料。不料,早饭后楼道里的一声尖锐哨音,刺破了她的计划清单。

“20分钟后,全队开始进行内务检查!”军令如山,室友们不免有些慌张,钟志凤更是忐忑,她的被子已成为全班精准帮扶的对象。不敢有丝毫怠慢,平时特别讲究的钟志凤,此时竟直接把被子摊在地上开整。待被子叠好,她几乎是屏住呼吸用双手将被子“供”到床上,生怕一哆嗦,被子上又会无端多一个褶儿。“就凭这端正的态度也该侥幸过关吧。”钟志凤在心里默默念叨着。可当自己的被子再次被区队长批评时,钟志凤彻底信了:在离战场最近的军营里,从来就不存在什么侥幸。

和钟志凤同在一个队的学员王琰的日子似乎也不怎么好过。在走进绿色方阵之前,王琰在石药集团即将被提升为大区市场部副总监,负责着两个大区的学术推广。然而,光鲜的身份背后,是无休无止的拜访专家、约谈客户、分析市场……终于有一天,她决定要换一种活法。

如今,活法是真换了,但一个三公里测试就让王琰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当连日来的郁结连同胃里的东西一起喷涌时,王琰的心里多少有些愤愤:我们又不是新兵,更不是现役,这样的训练有什么意义?

同样的问题,钟志凤也曾偷偷问过自己。然而,从这次受挫起,她那股在学习上不服输的倔劲儿反倒被彻底激发出来。此后,她虚心向内务标兵请教,只要一有时间就摊开被子练,而那位当众不留情面的区队长,在检查完所有的内务后,还会专门来到班里给她“开小灶”。

当王琰平静下来的时候,她也不得不承认,体能测试的完败,其实是自己入职前透支了太多的健康。而这段时间的体能训练下来,她的身体状况竟然好了很多,肩颈没那么痛了,睡眠也没那么差了。更让她欣喜不已的是,以前曾一直纠结、靠眼霜都消除不了的黑眼圈,竟然被每天早睡早起的一日生活制度给驱散了。

身为一名军嫂,王琰比别人更了解军营,更明白“军人”这个称呼背后蕴含的牺牲和奉献。此前,她曾抱怨丈夫顾不了家,常怀疑“真有这么忙吗”。如今的她才切身体会到从军的不易。自己几十天所承受的只是一个军人最基本要求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王琰觉得,“孔雀蓝”应该和“橄榄绿”一样灿烂,她不能软弱。

在军营这所大学校里,关于“意义”的追问,钟志凤和王琰似乎都在各自的经历和感受中找到了共同的答案:每一位新聘文职人员在“兵之初”,都要从一步一动学起。不管是学士、硕士还是博士,首先得做好一名战士;不管是高知、高管还是高才,首先要有高觉悟。在那些常人看来“毫无必要”“浪费精力”的一言一行,其实正是军队能够始终保持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坚强基石。

“虽然身上不穿军装,同样也是军中之星;虽然手中不拿钢枪,也是那无畏的士兵……”这天,全宿舍的人都听见,刚刚起床的钟志凤,在哼唱刚学的那首《文职人员之歌》。至此,“忐忑姐”被室友正式更名为“从容姐”。

  主题词:激情与梦想

  “大咖”荟萃的集训队

3月24日,当参训学员像往常一样有序进场依次坐到教室的时候,大家惊讶地发现,今天授课的教员胸前也挂着蓝色的学员牌。

“我是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李俊,今天由我来跟大家一起分享‘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堂课。”李俊一边说,一边娴熟地将手指向背后的大屏幕。

原来,开班之初,学院在调查摸底中发现,参加此次培训的文职人员中,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占75.9%,毕业于“985”“211”重点院校的占47.7%;一半以上是社会成熟人才,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占19.4%。他们当中不乏北大的高材生、清华大学的科研助理、商务部的翻译、国家蹦床队备战里约奥运会的体能教练、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少年天才”、出演数十部电视剧的影视明星这样的“大咖”。李俊就是其中之一。

相比于很多“90后”初入军营时的一腔热血,李俊这位耿直的山东人的“从军行”可谓深思熟虑。作为原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一名正科级公务员,当他决定进入军队重启人生新篇章时,曾令很多亲友感到不解。然而,作为研究党史的一名专业人员,他对党绝对领导下的这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人民军队,有着更深的认识。文职人员制度改革给军队注入了全新的能量,这能量足以驱使他在文职人员这条职业发展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身边的“星星”最闪亮。记者在现场看到,台上,李俊把我军优良传统讲得生动精彩;台下,一直认真听课的学员包莉娜若有所思。“红色家庭”出身的她,红色基因已经融入血脉。曾经,父母对于她这个参加过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9篇学术论文被SCI收录的“顶级学霸”,当年没能成为一名军人颇有一丝遗憾。如今成为军队大家庭的一员,用包莉娜自己的话说就是,“全家恨不得锣鼓喧天、鞭炮齐鸣”。

是的,作为新时代我军的新鲜血液,李俊、包莉娜和他们的战友们一道,带着青春的激情和梦想,在强军号角下与自己的初心相遇。记者坚信,经过岗前培训后的浴火重生,他们注定会完美融入军营,并在绿色方阵留下坚实而闪光的足迹。(王世忠 张斌 记者 于正兴 记者 赛宗宝)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