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精确申领,我在网上“淘”被装

2019年04月09日08: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官兵领取快递发来的被装。李亚旗提供

官兵在被装精确申领平台“淘宝”。胡迎春摄

官兵正在浏览被装精确申领的新闻报道。黄伟毅摄

收到快递发来的被装,官兵进行拆封。刘一帆提供

改革实施后,部队的反响如何?官兵有哪些体验?请看—

从“发啥穿啥”到“缺啥补啥”

官兵的幸福指数水涨船高

“先买个58号的帽子、再买一件175/96的体能短袖……”4月初,笔者走进某防化旅警卫勤务连,看到战士小刘正目不转睛在被装精确申领平台“淘宝”。不仅是小刘,该旅官兵最近都迷上了这种“网上购物”。

谈起被装精确申领的好处,大家伙打开了“话匣子”。小黄是警卫排战士,典型的彪形大汉,身高191厘米。但对部队充满向往的小黄,刚入伍就遇到一件尴尬事——军装不合身。部队配发的最大号军装,他穿上也短一截儿。现在通过精确申领,小黄的每件军装都很合身。

笔者了解到,随着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官兵作训服和作战靴损耗较多,可发放新被装周期较长,作训服破损后只能缝缝补补将就着用。有的官兵没办法,只能到市场购买,买到的却是仿制品,几个训练回合下来,鞋底和鞋帮就“闹分家”。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春秋常服和冬常服不经常穿。过去供应“一刀切”的模式导致出现“有的品种穿不完,有的品种不够穿”的现象。

现在,笔者在网上的被装申领栏看到,礼服、常服、作训服和个人装具、卧具等应有尽有。从过去的“发啥穿啥”转变为现在的“缺啥补啥”,官兵省去不少烦恼。“现在这种发放模式可以让我们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随意搭配,买到自己最需要的被装,既不用担心经常用的被装‘不敢用’,又不用担心不经常用的被装‘没地儿放’。”谈到新被装领取方式,四级军士长胡迎春高兴地说:“服务贴心,官兵暖心,超级棒!如果评分的话,我打满分!”

让官兵开心的不只这些。以往领被装时,大家都害怕去晚了就没有自己的型号了,所以每次都争先恐后。说到这儿,战士小张对笔者讲起自己的经历:有一次领迷彩鞋,因为去晚了,没有自己的型号了,库房里只剩下几双大码的。小张原本还想等有适合自己的型号时再来领,司务长却说怕后面也没有合适型号,劝小张还是先领走一双。于是,小张只好领了不合适的鞋子回来。

去年参加“精武-2018”比武集训的排长阳志鹏说,当时他急需1双作战靴、1套冬作训服,虽然单位已经发了,但“远水不解近渴”,集训点距单位200多公里。“如果当时有精确申领系统,我就可以直接把被装寄到集训队,能节约不少训练时间。”

被装精确申领也让该旅军需营房科科长陈勇如释重负。他告诉笔者,过去请领被装都是旅里派车辆和人员到军需仓库领取,不仅耗时耗力,而且还要面临公路运输安全风险等问题。如今,军需物资运输引入地方物流,既节省了部队的人力物力,而且一人一个箱子,从“坐堂服务”变成“上门服务”,从“概略瞄准”变为“精确保障”,再也不用为被装发放和不合体问题而发愁。

在军需营房科办公室,笔者看到助理员戴学轻点鼠标,该旅官兵今年的被装物资数据便全部在电脑上显示出来。之后,他通过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向后方仓库、生产厂家提供需求信息。戴学说,以往这项工作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如今仅用几分钟就能实现供求信息互通,大大提高了保障效率。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化、技术的成熟,被装精确申领将不断完善,官兵的军营幸福指数也将“水涨船高”。(李志国 刘灿)

从“上门取货”变“送货上门”

被装供应的效率大幅提升

4月初的渤海湾,春意料峭,波涛依旧。

天刚蒙蒙亮,位于渤海湾畔的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供应站已忙碌起来,士官艾明超、侯赟斌早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打扫营院卫生、检查库房库室、核对账目清单……这已经是他们在转运站工作的第4个年头。两个小时后,他们终于忙完了手头儿的工作,和笔者坐在一起。

去年被装改革进行试点,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是第一批被装精确申领试点单位,负责该旅被装发放的供应站,是整个改革试点中的重要一环。“按单统计需求、申领被装入库、单人挑拣入箱、联系快递投放、接受问题反馈、处理后续问题”,谈到被装精确申领试点工作,两位士官打开话匣子,和笔者热聊了起来。

“被装精确申领模式我们是第一次遇到,对比以往就像是一次挑战。”艾明超告诉笔者:“以前是各单位‘上门取货’,现在是给每名官兵‘送货上门’,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整个工作更细致、工作量更大,对我们的要求更高了。”之前被装发放,主要是依据官兵被装关系上的数据去上级申领物资,存放在库房,各个单位按照自己统计的被装型号前来领取;现在被装按照订单精准发放到个人,需要工作人员按照订单统计需求,根据需求型号、数量申领被装入库,按照订单逐人挑拣被装入箱,联系快递投送给个人。“整个工作中,每个环节都需仔细核对,不能出现任何披露,工作量可想而知。”艾明超说。

“被装发放模式的转变,是一次挑战,同时也是一次促使我们提高工作标准的机遇。”侯赟斌说:“被装精确申领工作开展以来,我一个重要感受就是,我们的工作更集中,工作效率更高了。以往被装发放需要各单位前来领取,我们一天只能保证一个单位,全旅所有单位发放完毕大概需要半个多月。这次被装精确申领,从统计、申领、装箱到分发一系列工作下来,我们一周之内全部完成,10天之内所有被装都已发到个人手中。工作效率的提高得益于我们各项工作高度集中,数据统计、挑拣装箱、快递投放这些工作全部集中完成,战线没有拉得太长,并且在整个过程中谁负责哪项工作、什么时间节点需要完成什么工作我们都提前筹划好,干起活儿来得心应手,因此效率大大提高。”

“被装精确申领也使基层负担大大减轻。”侯赟斌补充道:“以往发放被装,基层是比较忙碌的。各单位需要统计每个人的被装型号,从头到脚一个不落,在外人员需要及时电话联系;然后派出干部骨干前来申领被装,来得晚了一等就是大半天;领完被装后还要一遍遍核对,以免出错;被装领回连队发放到个人手中也需要时间。而且,被装型号和官兵需求不一定完全一致,发放到官兵手中的被装有的不是大了就是小了,穿着很不舒服。但被装精确申领后,官兵只需在系统内完善个人信息、标注好被装型号就可以了,基层从被装发放中脱身,负担大大减轻,发放到官兵手中的被装大小合身,大大提升了官兵满意度。”

“想要进一步提升官兵满意度,还需要我们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次被装精确申领,就给我们完善纠错、补错机制提供了契机。”艾明超说:“在发放过程中,还出现一些小插曲。比如,一位干部申领了一套冬常服,在挑拣装箱时,我们不小心给他放了一套女士的。接到反馈后,我们马上对照订单为他进行更换。这种问题如果发生在以前是容易产生误会的,因为之前发放被装,从统计、申领到发放,基层单位全程参与,一旦出现问题很难确定是谁的责任。现在被装发放如果出现问题,我们直接对照订单,就可确定是谁的责任,问题很快便能得到解决。”

被装精确申领改革对于该供应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采访结束后,艾明超、侯赟斌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而努力。(王童 邵悦)

相关链接

全军被装精确申领供应保障模式改革试点从2018年9月开始,共有97个试点单位参加,今年,该项改革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任务单位基本覆盖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各类兵种、气候区和单位、人员类型;供应品种则包括礼服、常服、作训服和个人装具、卧具等。

被装精确申领模式,是指将过去按照实物标准供应个人换发被装,改为由官兵个人根据实际需求申领被装的保障新模式,其具体做法是:官兵使用身份证号和密码,通过军事综合信息网登录被装精确申领服务平台,进入个人被装申领账户,在相应规则和指标范围内自主选择所需被装;业务部门对个人订单进行审核、汇总后,提报供应保障单位;保障单位组织物资调拨或利用地方物流企业分拣打包,集中配送到部队,按官兵申领需求,精确、统一发放给官兵个人。

为此,联勤保障部队开展被装物资全供应链保障模式改革。以往,被装供应链是从工厂到仓库,再到基层官兵,流程环节多、重复劳动多。每到发放季节,部队需要动用大量兵力、运力到后方仓库领取物资,领回单位后再进行层层分拣发放,存在发放流程周转繁琐、部队领取耗力耗时、官兵适体率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同时,受后方仓库仓储机械化、信息化水平等因素制约,影响联勤保障效能提升。

联勤保障部队遂探索引入第三方物流进入联勤保障领域。新的保障模式依据“军需部门汇总需求组织筹措、采购部门招标采购、被装企业计划生产、物流企业收储拣配”的思路与分工,推动被装发放从“仓库-部队”门到门的简单服务,向“工厂-物流企业-部队官兵”全供应链保障模式转变,被装不进仓库、快捷通向部队和官兵末端,进一步精简供应环节、提高保障质效。从今年起,结合全军被装精确申领供应保障模式改革进度,这种模式将逐步推广。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