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立起硬杠杠 提升软服务

河北省军区围绕履行“宝贵财富服务部”新职能探索干休所规范化建设

2019年04月10日08:1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首长,书里有您主持修建成昆铁路的事迹,原来英雄就在我们身边。”4月5日一早,河北省军区石家庄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文职人员、护师任翠婷前往老干部蔡报瑗家中检查身体,并送去省军区编印下发的“老红军老八路老解放”战斗故事集《战歌》。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所里开展“采编一套老干部革命历程资料、编印一本战斗故事集、开办一组红色历史系列讲座、举办一场红色文艺晚会、制作一本红色记忆相册”的“五个一”活动,去年底新入职的任翠婷对老干部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感情:“干休所的老同志都是可亲可敬的功臣,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他们的牺牲奉献。为他们提供高质量服务,我们义不容辞。”

“强化思想自觉,解决站位不够高、认识不到位的问题,是推进干休所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篇文章做不好,下篇文章不好做。”省军区领导介绍,驻冀40多个军兵种干休所转隶省军区管理后,解决转隶前各军兵种干休所日常管理模式不一致、服务保障模式不统一、建设起点有高有低、发展水平不平衡的问题摆在党委面前,推进干休所规范化建设势在必行,但统一标准离不开统一思想。为此,省军区编印下发《习主席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批示摘编》、“三老”战斗故事集《战歌》等,引导工作人员充分认清做好老干部工作是统帅的政治嘱托和政治要求,是省军区系统的全新使命,是服务“宝贵财富”的应有担当。

“新官”理旧账,首先要有一本明白账、问题簿。省军区通过开展老干部大走访活动摸清问题底数,先后抽调机关干部、干休所主官深入干休所实地调查,收集梳理涉及基础设施、保障手段等5个方面共113个现实问题,并下发各军分区开展课题攻关。

“目前,我们干休所在运用科技手段、社会化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上还有一定差距,建议上级统筹协调并加大投入,尽快统一相关标准。”3月20日,省军区召开干休所全面建设推进会,与会人员分组展开讨论。研讨中,各级领导干部查找问题不放“空炮”,围绕干休所规范化建设中遇到的百余个现实问题集智攻关。某干休所领导介绍,今年1月,干休所梳理出3类13个矛盾问题后召开党委会,对矛盾问题逐条分析研究,并区分立足干休所自身解决、军分区指导协助解决、省军区支持解决,一事一案制定对策措施。推进会上的交流研讨成果,梳理后写进《河北省军区干休所规范化建设意见(修订)》,对教育管理、组织建设、评选考核等逐一明确标准,对走访慰问、巡诊急救等统一作出规范,将破解难题的思路,转化为制度建设的成果。

“画好施工图,拿出进度表,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最关键的是做好‘下篇文章’。”省军区领导说,从写在纸上到落在实处,让硬杠杠促进“软服务”,关键在于行动,在于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新增的综合服务站,开设的‘一站式’康复休闲、日间照护这些服务项目,既非常规范,也让我们得到更贴心的照顾。”老干部戎荫芳告诉记者,保定第五干休所利用收回的闲置营房,投入专项资金,展开理疗、康复、日间照护等一站式服务,赢得广泛认可。

“这标准、那规范,对我们来说老干部满意最重要。”石家庄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政委吴同申介绍,干休所考虑到老干部行动、外出不便的实际,将“小早市”引入院内,并提供订餐送餐上门服务,老干部只要一个电话热腾腾的饭菜就能送到家。

据悉,下一步,省军区将成立督导组,督导各级落实情况,确保规范化建设形成统一认识、制定规范、狠抓落实、严格督导的闭合回路。(记者 刘松峰)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