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挺进云端 拥抱界碑

2019年04月10日08: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站稳了再挪脚,瞅准了再移步,说话声音一定要小,这里很容易发生雪崩。”指导员刘科刚嘱咐完官兵,远处的雪山便发出轰隆轰隆、咔嚓咔嚓的声响。不一会儿,一个巨大的雪团倾泻而下。眼前惊心动魄的一幕,吓得第一次参加巡逻的排长赵洋脸色苍白。

  3月下旬,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玉其塔什边防连执勤分队在指导员刘科的带领下,组织开山后首次边境巡逻。这次巡逻,官兵们要前往距连队11公里远、海拔3400多米高的塔勒噶依山口,途中要穿越5公里的冰封河道,翻越3公里的雪山达坂。这一路潜藏着暗冰和雪崩,危险无处不在。

  “到这个山口巡逻,不摔上个四五次,很难到达点位。”四级军士长熊伟回忆起去年冬季的一次巡逻,第一次参加执勤的战士艾合买提就吃了大亏。明明老远就看到前面有一个裂开的冰窟,但没有经验的艾合买提,没有提前控制好马速,在冰面上直接来了一个人仰马翻。

  受惊后的军马在冰面上折腾了几个来回,好不容易才站起来。而艾合买提却没有那么“幸运”,他随着身体惯性滑进了冰窟,左小腿被锋利的冰层划伤,到现在还留着一道消退不去的伤疤。

  熊伟话音刚落,中士吴宁接过话茬,讲起在连队代职的参谋张强巡逻牺牲的故事。那是一次例行巡逻,张参谋是带队干部,他始终走在队伍最前面。来到“老虎口”达坂山脚下,突然一阵狂风夹杂着雪花席卷而来。官兵们还没有反应过来,雪团从山顶上倾泻而下。张参谋顺势推开紧随其后的一名战士,自己被深埋在雪里。几名战士边哭边用手扒雪,最后找到张参谋时他已经牺牲。

  赵洋以前也听过戍边军人的故事,但在巡逻路上,以戍边军人身份听还是第一次。赵洋告诉笔者,这让他对戍边军人的奉献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站在雪山下,赵洋默默起誓,一定要踏着戍边前辈的足迹继续走下去,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祖国守好 “西大门”。

  “大家前后跟紧,注意脚下,每一步都要踩稳踩实!”在海拔4590米的“无名”达坂上,刘科不停地回头叮嘱。走着走着,刚探亲归队不久的下士马国平突然面色苍白、嘴唇发紫、头痛欲裂。卫生员赶紧拿出氧气袋让他大口地吸,这才慢慢缓和了不少。

  简短的休整后,官兵们继续前进。越朝上走风吹得越紧,雪下得越大。看着身边的战友个个不知疲惫地顶风前行,筋疲力尽的赵洋倍受鼓舞,使劲拍了拍自己冻僵的脸,张开不听使唤的嘴,带头小声哼起《守望你喀喇昆仑》。深情的歌词激起官兵斗志,大家掸落身上的雪花,奋力向山顶爬去。

  经过7个多小时的艰辛跋涉,官兵们终于抵达点位。第一次见到界碑的赵洋,大步跨了过去。那一刻,他忘掉了疲惫和高原反应,紧紧地抱着界碑,许久才放开。站在界碑前,赵洋与巡逻官兵们一道向国旗宣誓:“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刘慎 陈圣圣)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