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北省宜昌军分区从上万名宜昌籍官兵遴选10名优秀官兵代表,将他们的事迹拍摄成宣传片激发适龄青年参军热情

“宜昌兵星”,最闪亮的征兵宣传

2019年04月10日08:2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他不是功夫巨星,却拥有传奇人生;他没有明星光彩夺目,却被人敬仰……”日前,一部真实反映湖北省宜昌籍官兵精武强能的宣传片《宜昌兵星》,在三峡库区广泛传播后,点燃了当地青年的参军热情,引起了较强反响。

据了解,这是宜昌军分区积极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创新征兵宣传模式所采取的新措施。以往,该市在组织征兵宣传中,通常采取发小册子、悬挂横幅、滚动播放电子显示屏等传统手段,很难吸引适龄青年尤其是大学生的兴趣。在今年的征兵调研过程中,该军分区发现许多适龄青年虽然有从军愿望,但因对部队缺乏了解,担心部队生活太过枯燥,而没有积极报名。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前,追星成为青年一代的追求和向往。我们在征兵宣传过程中,何不想方设法为适龄青年提供可追的‘星’?”谈起组织“宜昌兵星”评选、拍摄专题宣传片的初衷时,该军分区司令员黄长清如是说。为此,该军分区在上万名宜昌籍官兵中广泛开展“宜昌兵星”评选活动,用“宜昌兵星”来激发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

宜昌军分区成立了评选小组,采取查阅入伍档案、发放推荐表、向部队函调等多种方式,对上万名宜昌籍官兵进行摸底。他们还专门制定了“宜昌兵星”评选办法,从活动目的、评选标准、工作流程、宣传推广、表彰奖励、考核监督等6个方面对其进行严格规范,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10名表现突出的官兵代表,组织他们讲述建功立业、精武强能的历程,用镜头来展示宜昌官兵建功军营的风采。

经过两个月的精心制作,《宜昌兵星》宣传片于3月1日首映,在全市学校、电视台、LED大屏幕滚动播放,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观众量就达到10万余人次。宣传片中的官兵不仅成为了当地家喻户晓的“明星”,还成为了不少热血青年的青春偶像。

《宜昌兵星》宣传片中的一名官兵叫李小龙,是东部战区某部二级军士长。入伍22年,两次参加国庆大阅兵,先后荣立1次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从一名放牛娃成长为一名军人,李小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了“兵心无悔”。“李小龙参加国庆大阅兵的场景太精彩、太酷了,看宣传片就像看《红海行动》一样过瘾。”观看宣传片后,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李伟表示,今年他也想报名当一名军人。

“‘宜昌兵星’,就是最闪亮的征兵宣传。”该军分区政委黄桂林介绍,“宜昌兵星”激发了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目前全市8万余名适龄青年积极主动上网开展兵役登记,其中大学生登记率占61.3%。下一步,他们计划在宜昌市第一中学开展由现役军人担任职业规划师的活动,将“宜昌兵星”的影响力渗入青年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之中,从入学伊始就培塑他们的家国情怀,激发更多的学子参军入伍、报效祖国。(黄宜 记者 朱勇)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