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驻艰苦边远地区部队几位新聘文职人员的故事

2019年04月10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编者按 “穷地方、苦地方,艰苦创业的好地方。”2019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报考人员统计结果中,两个数字格外引人注目:报考艰苦边远地区岗位的5.5万余人,岗位报考率92%。本期我们介绍3位首次公开招考中报考陆军驻艰苦边远地区部队新聘文职人员的真情故事,以飨读者。

  4月初,陆军军医大学边防卫勤训练大队将396名正在此接受岗前培训的文职人员汇集到天山脚下,进行战术基础、战伤救护等课目训练。训练指导组组长雷达介绍说:“我队8名工作岗位在西藏的学员,训练中主动在腿上绑沙袋,打头阵、肯吃苦,提升了全队人员的士气。”笔者与其中3名人员面对面交流,被她们志愿扎根艰苦边远地区的故事和情怀深深打动。

  一

  来自陆航某旅卫生队的张瑜,报考文职人员前是西藏军区总医院的一名妇产科医生。2014年7月,她从滨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一所医院工作。2015年5月,通过朋友介绍,她认识了现在的丈夫袁超杰。他们大学同在一个年级却互不认识,袁超杰毕业后被特招入伍,成为西藏军区那曲军分区一名军医。

  回忆起那段时光,张瑜说他们更像是网恋。在张瑜眼中,西藏是一块圣地,军人是伟大的职业,两个因素叠加到一起,让张瑜刚认识袁超杰就有一种本能的好感。那时那曲通信信号不好,袁超杰每天忙完工作,就爬到单位后院的山坡上找信号,给张瑜打电话,两颗年轻的心不知不觉越走越近。

  2016年4月,二人步入婚姻殿堂。张瑜一直说想去西藏,可袁超杰不同意。他劝张瑜:“你从小到大没离开过父母,西藏条件很艰苦,对身体损伤大,再说部队管理很严格,即使你来了,我们还是很少有见面机会。”尽管如此,张瑜最终还是递交了辞职报告,义无反顾去了西藏。她这样告诉袁超杰:“我到了西藏,就感觉你在身边。我想应聘到部队医院,让我们一起来守护高原官兵的健康。”苍天不负有心人,张瑜顺利应聘为西藏军区总医院一名妇产科医生。

  拉萨到那曲需要坐4个多小时的火车,张瑜和袁超杰除休假外,每年还能再相聚两三次,小两口觉得很知足。去年,在得知军队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的消息后,张瑜毫不犹豫地报考了西藏的单位。她说:“爱他也就爱上了边防,就想和他一起努力实现人生梦想。”

  二

  初见米娜,第一个感觉就是瘦弱单薄。米娜2010年7月本科毕业后,在老家陕西蒲城县当老师,2012年经人介绍认识了正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读研的杨亚辉,并确立恋爱关系。2012年7月,杨亚辉毕业后考上当地公务员,快要报到时他看到西藏人才引进计划中刚好有他的专业,便告诉米娜:“能为荒芜的高原播撒绿色,我的人生更有意义,希望你能支持我的选择。”杨亚辉做通了父母的工作后,毅然放弃了公务员岗位,选择到西藏农牧科学院工作。

  2013年暑假,米娜来到西藏。她给院长尼玛扎西当科研助理,并跟随杨亚辉和同事们一起行程数千公里,到农牧区推广适合高原农作物的栽培技术。当看到农牧民眼神中充满希望,为杨亚辉等人献上洁白的哈达、敬上自酿的青稞酒时,她真正理解了杨亚辉的选择。

  从西藏回到陕西,米娜便辞职复习考研,目标是西藏大学心理学专业。米娜的想法是:“在高原患心理疾病的比例较大,杨亚辉为高原土地播撒绿色,那我就为高原人民的心灵播撒绿色。”

  米娜最终如愿到西藏大学读研,直至研究生毕业。去年,得知军队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的消息后,米娜心潮澎湃,报考了陆航某旅。“对于飞行部队官兵来说,心理健康尤为重要,我会尽我所能为他们的心灵播撒绿色。”她告诉笔者,“我从小就有个军旅梦,当年报考军校没考上,这次能有机会成为一名文职人员,感到很光荣。”

  三

  1986年出生的柳芳君来自西藏军区953医院,去年报考文职人员时,在武警日喀则支队工作的丈夫刘之恒并不同意:“你在日喀则陪了我10年,以后还是多陪陪老人和孩子。”可柳芳君说:“你把青春献给了高原,我想继续陪伴你,而且我在医院工作了5年,已经爱上了为官兵服务的工作。如果考上文职人员,我会更加努力。”

  2006年初,就读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柳芳君,经人介绍认识了远在日喀则的刘之恒。次年5月,柳芳君刚毕业就来到日喀则,很快与刘之恒领取结婚证。2005年刘之恒从山东大学毕业后入伍,主动要求到西藏工作。2008年至2014年,刘之恒先后到驻萨迦、定结、定日、岗巴等4个部队单位任职,柳芳君除了回山东生孩子外,一直陪伴着刘之恒。柳芳君告诉笔者:“我一直陪伴着他,不仅因为他是我丈夫,还因为他守防奉献,让我敬重。”

  “官兵戍边为人民,我为官兵做贡献。”河流上游凿冰取水喝,洗衣服在河流下游。新兵训练很辛苦,刚上高原不适应,手上都裂着口子,洗衣服时一碰洗衣粉就钻心疼,柳芳君见了就帮新兵洗衣服,还告诉新兵:“你们就当我是姐姐。”冬天的河水刺骨的冷,每次洗完衣服后,柳芳君的手都冻得像胡萝卜似的。

  2014年初,刘之恒调回日喀则市工作,柳芳君应聘到953医院门诊部当护士。她反复练习静脉注射、急救等护理技能,对患者服务周到热情,还主动报名参加医院的边防巡诊活动,多次被医院评为“护理工作先进个人”“为兵服务先进个人”等。(李东 李博)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