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天山深处大救援

2019年04月11日09:0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发现被困人员后,直升机悬停实施救援。

直升机在雪山峡谷中发现被困人员。

利用吊篮救援被困人员。

被困人员冒着风雪倒退着登机。

10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

4月8日14时50分许,新疆昌吉军分区作战值班室接到昌吉市应急管理局求救电话,称一支10人徒步团队在天山深处萨尔达坂地带遭遇雪崩被困,请求部队派直升机营救被困人员。军分区迅速将情况上报新疆军区,同时成立前方指挥所并集结30名民兵做好救援准备。

很快,正在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的新疆军区某陆航旅接到紧急救援命令。该旅闻令而动,立即成立双机长救援机组。18时许,两架执行训练任务的直升机改变航向,直飞天山深处的雪崩地带。

进入山区后,海拔逐渐升高,山体两侧峡谷陡峭、雪峰林立,峡谷气流导致直升机异常颠簸。两架直升机来回搜索,于19时18分在一处被云团包裹的山谷里发现了被困人员,但是气象条件异常恶劣,直升机无法靠近降落。几番尝试无果,天色已暗,且直升机油量告警,只得返航。

4月9日上午8时30分许,该旅2架直升机搭载搜救人员再次前往现场救援。经过30分钟飞行,直升机进入雪山峡谷,旅长粟祥驾驶直升机紧贴雪山飞行,终于在一处海拔3500多米的山顶上发现被困人员。

救援直升机在被困人员上方悬停后,利用吊篮迅速放下2名搜救队员,并成功将1名被困人员救上直升机。但此时机组发现救援地点地势较陡,被困人员行动不便,采取吊篮救援所有被困人员需要较长时间,影响后续行动。时间紧迫,机组决定采取超低高度悬停救援,将轮子轻轻贴在雪山顶上。在官兵帮助下,被困人员一一被救上直升机。

10时20分,救援直升机安全返回天山北麓某机场,在机场等待的救护车随即将伤者转送医院。(摄影报道 吴世科 于光彤 肖承槟 亢金利)

(责编:牛镛(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