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7集团军某旅精准对接扶贫需求

“扶贫菜单”暖民心

2019年04月12日08: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春阳光照耀下,鲜红的锦旗上“结对帮扶动真情,扶贫济困暖人心”14个大字格外显眼。绵阳市安州区高川村的乡亲说:“这面锦旗虽然小,却代表着我们对官兵的感激之情,感谢帮我们修了‘军民连心路’。”

前段时间,面对来访的第77集团军某防空旅官兵,高川村村支书巩建荣道出了心中“难处”:“村里以种植蔬菜药材、养殖家禽家畜为经济来源,但因道路年久失修影响了销路,怎么办?”为此,在调研论证基础上,该旅多方筹措资金为村里硬化了道路。

如今,路修好了,不断有满载蔬菜药材、家禽家畜的车辆从村里驶出,村民们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对口帮扶高川村,该旅坚持“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原则,一方面解决群众面临的棘手问题;另一方面,改变以往部队在扶贫中“大包大揽”的做法,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围绕提高扶贫效益,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解决一件就销一件,力争让群众反映的‘挠头事’都能清零见底。”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和群众需求进行记录整理,量身定制“扶贫菜单”,既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又坚持量力而行,通过细化推进措施、责任明确到人、跟踪监督问效等方式,打好帮困解难硬仗。

帮助困难村民申请免息贷款,已完成;协调地方专家进村办班指导村民开展养殖业,已落实……该旅制定的《精准脱贫信息表》上,列有当前贫困群众急需解决的8件事项,每件均清楚地注明解决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和进展情况,不少项目已经落地见效。据介绍,该旅通过“点单式”扶贫,帮群众解决了20多项棘手难题。(谭志 韩世文)

(责编:牛镛(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