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闪电”折翼的背后

——日本自组装首架F-35A战斗机坠海原因透析

2019年04月16日08:2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日本自行组装的首架F-35A战斗机坠毁

据日本媒体报道,4月9日19时27分,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一架F-35A“闪电”战斗机在三泽航空基地以东约135千米的太平洋上空失联后,日本紧急派出舰艇飞机进行搜索。10日上午,日本防卫相岩屋毅宣布,在海上发现该机的左右尾翼部件,证明该机已经坠海。据介绍,失事飞机是日本国内自行组装生产的第一架F-35A战斗机,也是该类型战机首次发生坠机事故,因此备受关注。

夜航失联

这架F-35A战斗机隶属日本北部青森县三泽航空基地第302战斗机中队。当晚,该机与其他3架F-35A战斗机一起进行夜间海上编队训练。为保障夜间训练飞行安全,机上加挂龙勃透镜,可大幅增加战机雷达反射面积,便于基地空管塔台指挥。但起飞7分钟后,该机从雷达屏幕上消失。

失联后,日本紧急调派海上保安厅舰船赶往事发海域搜索,自卫队派出P-1反潜机、隼级隐身导弹艇、搜索/救援飞机等前往相关海域搜索。由于夜间海况复杂,加上F-35A战斗机机身有隐身涂装,搜索效果不明显。直到第二天,搜索飞机方在海上发现失联战斗机的尾翼部分。

部署在三泽航空基地的第302战斗机中队是飞行 “鬼怪”战斗机的日本二线战斗部队,今年3月底最后一架“鬼怪”战机退役后,F-35A隐身战斗机正式加入该中队。事故前,三泽航空基地一共部署有13架F-35A战斗机。目前,该基地其余12架F-35A战斗机已全部停飞。

原因猜测

按照飞行事故处理惯例,在找到飞机主体部分后,才能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不过飞机掉进上千米深的海底,一时捞不上来。从披露的情况看,导致这起事故的原因不排除以下3点。

夜航本身具有的危险性。事故发生时,F-35A战斗机编队正在进行海上夜航训练。海上夜间训练对飞行员来说具有极大危险性。夜晚海天一色,飞行员驾驶战机经过大幅度机动动作后,往往产生“天即是海、海即是天”的视觉错觉,此时如果不能准确判断战机姿态,很容易做出错误操作。比如,试图拉升战机,却导致战机一头扎进海中。

跨代换装带来的隐患。据日本航空自卫队通报,出事的F-35A战斗机飞行员是一名40多岁三等空佐,此前是“鬼怪”战斗机飞行员。“鬼怪”战斗机是第三代战斗机,F-35A是第五代战斗机,两型机在飞行品质和操作方法上大不相同。例如,F-4EJ战斗机是双座机,由两名飞行员分别负责飞行任务和武器系统操控;F-35A是单座机,飞行控制和战斗任务由飞行员一人完成;F-4EJ战斗机采用传统仪表操控,而F-35A采用玻璃座舱,大面积液晶显示屏替代密密麻麻的仪表。这意味着在F-4EJ战斗机上练熟的操作经验和习惯不适用F-35A战斗机。虽然在换装前,通常会对飞行员进行全面培训,但对飞行员来说,在短时间内很难彻底改变旧的操作习惯。因此,不排除在夜航空情处置中,这名三等空佐采用过去在F-4EJ战斗机上的做法,结果导致处置不当战机坠毁。

分子筛供氧系统出现故障。F-35战斗机配备的分子筛供氧系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已导致多起相关事故,在事故原因未调查清楚前,不排除该系统故障可能。分子筛供氧系统是美军研制的一种机载供氧系统。分子筛供氧系统出现后,取代氧气罐成为飞行员的供氧设备,同时美军仍保留氧气罐作为备用供氧源。在研制五代机F-22战斗机和F-35战斗机时,为减轻战机自重,美军取消机上的备用氧气罐。然而,分子筛供氧系统在五代机上的表现并不稳定,更严重的是, 由于机上没有备用氧气罐,一旦分子筛供氧系统出现故障,飞行员很快将陷入昏迷,导致事故。2017年,美国空军装备的F-35A战斗机共发生5起因分子筛供氧系统故障造成的事故,去年9月,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架F-35B战斗机坠毁,被指是分子筛供氧系统问题所致。为解决这一问题,美军已着手为这两型飞机加装备用氧气罐,但此次出事的F-35A战斗机由日本国内组装,是否加装备用氧气罐不得而知,因此不排除这一可能性。

野心难成

在这起F-35A战斗机坠海事故背后,是日本试图依靠第五代战斗机赢得东亚地区空中优势的勃勃野心。但是,在种种自身因素制约下,日本这一野心能否实现还很难说。

一方面,F-35战斗机采用“边设计、边改进、边生产”的发展模式,导致早期生产的战机存在严重“缺陷”。根据五角大楼的一份报告,其中“一类缺陷”可能导致发生重大事故。为此,生产商洛-马公司承诺对所有飞机进行改进,但由于涉及飞机数量庞大,日本的这批F-35A战斗机要等到何时仍是未知数,这将对日本部署和使用该型战机产生直接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日本第五代战斗机采购量庞大,新机型飞行员的需求量也非常大。通常,新机型飞行员从上一代战斗机飞行员中选拔。由于日本近年来军事扩张步伐加快,日本自卫队装备的第四代战斗机承担繁重的战备值班任务,四代机飞行员几乎无法调动,五代机飞行员只能从更老机型的飞行员中选拔,造成飞行员跨代换装的问题,由此带来的风险严重影响日本F-35A战斗机的战斗力生成速度。

最后,从三泽航空基地刚刚接收F-35A战斗机便进行夜间四机训练看,日本对F-35A战斗机战斗力生成抱有急功近利心理,埋下事故隐患,最终让自行组装的首架F-35A战斗机摔碎在太平洋的汹涌波涛之中。(王笑梦)

(责编:牛镛(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