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广西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搭建网络互动平台

你有问题我必有回应

2019年04月19日08:4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天蓝色的主页面上,蜿蜒的防空洞伸向远方;舒朗美观的主版块上,滚动画面与固定栏目浑然一体……4月16日,笔者打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网站,清新、舒适的感觉扑面而来。办公室法规宣传处负责人宁一群介绍说,最让网民舒心的是有呼必应的网站互动平台。

  在主版块右侧的“政务服务窗口”下面,有一个“政民互动”栏目,栏目内四行加粗加框的蓝色大字格外醒目:在线咨询、监督投诉、调查征集、常见问题。点开在线咨询子栏目,网民提出的200多个问题,以及办公室人员的回复一一分列在50多个页码上。

  “人防车位与普通车位如何区分?人防车位是否可以出售?”“某小区附近的人防工程有多少、在哪里?遇到险情怎样快速进入?”“中小学校用房和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是否可减免人防易地建设费?”……笔者发现,网民提出的问题均是日常生活中的人防话题,办公室人员对这些话题的回复认真而明确。比如,在回复“人防工程是否可以异地建设”时,办公室人员详细列出五种可以申请异地建设的具体情形;在面对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时,办公室人员总是依据相关规定,给予“是”或者“否”的明确答复。

  为方便网民提问,咨询区域的上方设有温馨提示,列出注意事项;下方设有提问模板,网民填写完昵称、主题、内容后,即可发送问题。问题涉及公共安全的,办公室人员将其列入监督投诉子栏目,并及时回复“已交由某部门调查核实,感谢对人防建设的关心支持”等鼓励性话语。

  通过对网民咨询、投诉问题的分析,办公室人员梳理出如何辨别防空警报信号、为什么新建民用建筑要同步修建防空地下室、人防易地建设费收取标准是什么等18个常见问题,制定标准答案,供网民参考。他们还结合人防经常性工作,就防空警报试鸣期间应该开展哪些活动、住宅小区内的防空地下室该如何管理使用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征求网民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宽互动渠道。

  人民防空既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全民性防护工作,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办公室党组一班人认为,应把人防网站办成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以网民有所呼、我须有所应的态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方便群众履行法定责任和掌握防空防灾知识。办公室每个业务处室都指定1名人员负责回应网民提问,并要求回复问题既依法依规,又合情合理,让群众看得懂、学得会。

  在解答群众疑问的同时,办公室还设置“网上办事”栏目,将人防工程立项、竣工验收以及各类资质审批等多项业务搬到网上,相关企业人员可在网上通过预审后再到大厅窗口办理,原来10多天才能跑办齐全的手续现在“只需跑一次”。笔者发现,网页主版块左上方有一个“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发布”栏目,对近期审批事项的办理情况滚动公布。

  2018年,办公室网站在广西自治区政府网站“红黑榜”绩效评估中进入红榜,并在355家红榜单位中名列前茅。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以办公室职能任务拓展为契机,丰富与网民互动的内容,及时为群众解疑释惑,不断凝聚八桂大地关心支持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建设的强大合力。(农枫)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