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若有战,我必回

——记参加山西沁源“3·29”森林火灾灭火救援的7名退伍老兵

2019年04月21日08: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3月29日,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王陶乡郭家坪村附近发生重大森林火灾,附近3800余名群众被紧急疏散撤离。30日凌晨,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闻令而动,星夜驰援沁源火场。

面对突如其来的森林火灾,有一支特殊的救援队伍也加入其中,他们就是原武警甘肃森林总队平凉支队的王环宇、黄奥东、张文辉、白江、焦红勇、宋晓凯、李晓鹏等7名山西籍退伍老兵。当得知原部队要来沁源增援灭火时,他们主动请缨归队参战,与战友们一起投入扑火救援中。

“在部队受教育多年,当国家有需要、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我必回,这是老兵的责任和使命。”25岁的王环宇曾在原武警甘肃森林总队服役5年,如今在太原市从事国防教育培训工作。3月30日,当战友白江打电话告诉他原部队要来沁源县增援灭火任务,商量一起归队时,他二话没说就同意了。

“我立即向单位领导请假,领导也是名退伍老兵,很支持我。当晚我就坐车回到老家祁县,赶紧准备了一些慰问战友的物资。”第二天一大早,王环宇搭上白江的私家车一同前往沁源县。经过近3个小时的奔波,两人终于到达原部队任务区,看到了山上滚滚的浓烟和蔓延的火线。

他俩各自找到原中队请求归队。王环宇向中队长张启权申请担任水泵手,简单熟悉装备后就立刻投入了战斗。

“没想到你来了。”中队长冯治理第一眼看到白江时很是惊讶。“退伍了,我也是咱中队的一分子。”白江答道。

当天下午,由于风向突变,森林发生爆燃,所有参战人员撤到安全地域。有战友问王环宇这么危险为什么还要赶来。“要是怕我就不来了,更何况是家乡发生火灾,我来灭火义不容辞。”王环宇干脆地回答。

与此同时,黄奥东、张文辉、焦红勇、宋晓凯、李晓鹏等其他5名原武警甘肃森林总队平凉支队的山西籍退伍老兵,也放下各自手头的工作,从长治和介休赶来,加入到灭火行动中。他们与战友密切配合,扑打火线,清理火点,并肩作战。在他们看来,自己依旧是这支战斗集体中的一员,用黄奥东的话说:“山再高一起爬,火再险一起打”。

由于各自工作的原因,5名老兵在火场奋战1天后返乡,黄奥东和张文辉则坚守了6天,一直到队伍圆满完成灭火任务。4月6日,陕西某林场发生火灾,他们二人驾车继续跟随队伍转战火场,参加增援扑救任务。

脱下的是军装,不变的是军人本色。这7名“90后”退伍老兵,不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退伍时的铮铮誓言,他们“若有战,我必回”的姿态,充分诠释了老兵们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本色担当。(金奉乾 马国贞)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