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近年来,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各地加大对红色景区的开发、利用、保护力度,以吸引更多游客,但其间也出现了一些过度开发让“红色”变味等问题

红色旅游:“圈粉”是为了传承

2019年04月22日08:0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前不久,经国务院批准,“五一”劳动节放假安排调整为4天。突然到来的惊喜,让不少市民重启旅游计划,其中选择红色旅游的不在少数。近年来,各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持续保持增长态势。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景区更将成为旅游热点。

红色旅游缘何“圈粉”

江苏省徐州市市民程先生家中的墙上挂着一幅中国地图,图上用红笔弯弯曲曲地标示了一条线段,中间还有几个红色圆点。程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他为9岁儿子制订的一个6年旅游计划:从今年暑假开始,以江西瑞金为起点,以红色景区为节点,沿红军长征路线,在儿子初中毕业前到达陕西延安。“现在出去旅游,不能只为了玩。”程先生寓学于游、寓教于乐的理念被许多家长认同,利用假期带孩子到红色景区游览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

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红色旅游的主要游客群年龄层从60后、70后向80后、90后、00后转移。2018年红色旅游的游客群00后占5%、90后占8%、80后占24.9%,红色景区已成为受青年青睐的了解历史、涵养精神的旅游选择。

4月的一天,春风和煦。记者来到淮海战役纪念馆,正值徐州工程学院师生党员在这里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献花圈、致悼词、听解说,从感动到感悟,工程学院老师李楠感慨万分:“置身其中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牺牲奉献。”在江苏省新沂市马陵山风景区,很多游客慕名来到三仙洞浏览,这里是当年宿北大战前沿指挥所旧址。景区负责人说,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持续开展,越来越多党员干部和群众走进红色景区,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教育。

此外,发展红色旅游还为脱贫工作带来了机遇、创造了条件。比如“革命摇篮”江西吉安,探索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全面发展红色旅游的路子,“全景吉安、全域旅游”理念引领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警惕红色景区变味

3月17日,一位名为“@tt-白露为粥”的网友到红军北上抗日先遣纪念馆,祭扫粟裕将军骨灰撒放处时遭遇收费的经历引起网络热议。无独有偶,山东栖霞市市民反映胶东革命烈士陵园门口小吃摊贩聚集、陵园内部分区域垃圾遍地、陵园停车场收费等问题。4月7日,栖霞市人民政府网站对此做出回应并责令整改。

今年刚放寒假,家住河南洛阳的刘先生便带女儿到南方某红色会议遗址参观,到了目的地后看到,原本应该展现历史沧桑的一个院落,被草坪、鲜花和观赏树木装点成现代化休闲庭院。“带女儿到革命老区参观旅游,就是想让她现场感受一下革命时期的艰苦环境,感悟今天的幸福生活。这次旅游,尽管有所收获,但综合效果还是打了折扣。”刘先生摇摇头说。

记者到各地多处红色景区调研发现,一些地方的红色景区不同程度存在改造现代化、营销商业化等问题。例如,从设计上看,有的红色景区被大型娱乐设施包围,与革命文物建筑不匹配,冲淡了红色旅游氛围;从内涵上看,有的红色景区缺乏对红色资源、历史史实、文化意蕴的深入发掘和系统整理,缺少厚实的文化积淀和支撑;从设施上看,有的红色景区在修补、改造、重建过程中,缺乏专业人员指导,甚至对文物遗迹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从运营上看,有的红色景区承包给企业,存在不按规定落实收费政策的现象;从管理上看,有的红色景区管理不力、秩序混乱,影响了游客体验。

在红色旅游发展势头强劲的同时,如何让游览与传承并举、开发与管理并重、利用与保护并轨,是急需深入解决的课题。

根本是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景区不同于自然风景区,教育功能是应有之义。从经济社会发展角度看,围绕博物馆、纪念馆、国防教育基地结建旅游景区,是发展红色旅游的大方向。”江苏省徐州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郭军对记者说,发展红色旅游要坚持政府主导,把社会效益、教育功能放在首位。

为推动红色旅游提质升级、拓展红色旅游项目、丰富红色旅游文化,不少省市做了很多工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如上海中共四大会址纪念馆以中共四大为背景,在红色旅游线路中融入党史知识问答等环节,增强游客情景和角色“代入感”。湖南省开办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班,通过推进红色旅游讲解员队伍建设,提升景区品质。还有一些地方搜集整理红色史料,编写反映历史史实、适合课外阅读的书籍,丰富红色旅游文化内涵,提升红色旅游文化品位。

江苏省徐州市淮塔管理局编研文保处处长贾萍告诉记者,淮塔管理局在淮塔园林和淮海战役战场旧址设置教学点,开展现场授课、体验教学,使游客身临其境感悟淮海战役将士的崇高精神和人民的伟大力量。他们还创作梆子戏《人民母亲》、音乐剧《淮海儿女》,用艺术形式讴歌淮海战役精神。

“发展红色旅游,根本还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徐州军分区司令员刘来贵谈到,发展红色旅游应以创新为“血”、传承为“脉”,坚持利用与保护并重、传承与创新并举,有效实现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和社会价值。刘来贵建议,广泛开展跨区合作,构建有历史关联的红色资源“共同体”,采取共享文物史料、共建网宣平台、联合组织巡展等形式,提升红色旅游感染力、影响力,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到红色旅游跨区合作红利。他还建议,红色旅游开发要顺应时代发展、融入时代元素。比如,可以把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时代楷模”塞罕坝机械林场、爱国奉献典型王继才所在的开山岛等地,纳入红色旅游开发范畴,增强红色旅游时代感。(汪志鹏 记者 王少亭)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