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希望今年咱家也能挂上光荣牌”

——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见闻

2019年04月26日07: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中国那么大,独龙江不能少;新兵那么多,独龙族要有一个;保家卫国啊,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

4月下旬的一天,阳光下的高黎贡山巍峨挺拔,翡翠般碧绿的独龙江水欢唱着流向远方。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巴坡村,独龙族青年王旭阳、马金文在乡武装部长胡晨洪的引导下完成了兵役登记。

王旭阳的父亲对胡晨洪说:“希望今年咱家也能挂上光荣牌!”

独龙族是中国人口最少的几个少数民族之一,全族近千个家庭,珍珠般散居在中缅边境的独龙江流域。因为人口少、适龄青年基数较小等原因,独龙江乡曾多年没送走一个新兵。

2012年11月,胡晨洪第一次走进巴坡村开展兵役登记时看到,几个独龙族群众坐在一起晒太阳。“那时扶贫工作队进驻独龙江乡时间短,各项工作尚未展开,温饱是当时最大的民生。”胡晨洪回忆说,“温饱难保证,谁家愿意送青壮劳动力去参军?有的村民见到我就绕道,去他家宣传征兵政策,他起身就走……”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和政府对独龙族的帮扶力度不断加大,独龙江乡全面实施安居温饱、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素质提升、生态环保“六大工程”,共计投入资金13.15亿元,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力出众的干部进驻独龙江乡。截至2015年,独龙江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25元,基本实现温饱;2018年底,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

2012年以来,县人武部联合县委、县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征兵工作力度。一方面,他们将独龙江乡适龄青年编入民兵分队,平时加强训练,遂行任务时多压担子,不断提高适龄青年的思想军事素质;寒暑假期间,组织回乡大学生免费体检,适时进行征兵宣传。另一方面,他们积极鼓励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家乡建设,许多人成为乡里脱贫攻坚先锋、致富带头人,为适龄青年树立榜样。

胡晨洪告诉记者:“随着独龙江乡脱贫速度的加快,村民对参军报国的态度有了很大改变,光荣入伍渐渐被村民放在与脱贫致富同等重要的位置。”4月中下旬,胡晨洪随征兵工作小组去各村开展征兵宣传时发现,来参加的村民多了起来,主动咨询的适龄青年也越来越多。“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参军报国,我们也不能缺席!”征兵宣传活动现场,有村民对胡晨洪说。目前,独龙江乡全乡报名应征人数超过去年同期的两倍。

如今的独龙江乡,许多民居屋顶上,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守护边疆、参军报国成为独龙族人的共同荣光。(记者 柯穴)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