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身处基层,有的干部觉得“末端工作”无足轻重。浙江省桐庐县在人民武装工作中着力引导基层干部保持清醒头脑——

党管武装,一村一镇都是阵地

2019年04月26日08:1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2019年初,浙江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冯文平在省军区党委扩大会上提出“党管武装学桐庐”的要求。

学桐庐,学什么?会后,该省各市县领导纷纷向桐庐县军地领导取经。桐庐县委书记方毅说:“党管武装,一村一镇都是阵地。县委要在人民武装工作中着力引导基层干部保持清醒头脑。”

严格考核,丢1分就是丢了一条原则

桐庐的经验,源自其他地方的一个教训。

2016年,上级下发一份通报:某地一个编兵单位违规动用民兵,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桐庐县人武部接到这份通报后,立即报送县领导传阅。随后,该县军地领导召开碰头会,统一思想认识:“本县要引以为戒,认真查找党管武装工作中存在的漏洞。”

桐庐县民营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0%多,多数民兵都在民营企业上班。由于民营企业的民兵队伍建设归属各乡镇管理,武装工作规章制度能否在基层末端落实问题显得尤为突出。

“党管武装,是一块必须坚守的阵地!”基于这一认识,该县军地依据有关政策法规,明确本县党管武装工作要求,就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划出一条条红线,并组织基层干部进行轮训。为确保有关规定落实,该县将党管武装工作列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记者在考核细则上看到:民兵连长未进村“两委”班子扣1分,基干民兵分队党员比例未达到30%扣1分,专武干部兼职超过3个扣2分……

2017年底,该县对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机关的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年度绩效考核,党管武装工作列为重要内容。结果,有一个乡镇因武装工作扣分拉低了总分,导致绩效排名靠后,该乡镇领导的选拔任用受到影响。对此,有人说情:“就差一二分,照顾一下,别扣分了。”县委副书记周扬说:“党管武装考核必须严格,谁丢1分就是丢了一条原则,绝对不能照顾!”

今年3月21日,桐庐县召开武装工作会议。出于“一村一社区的党管武装阵地都要坚守”的考虑,会前,县委决定与会人员扩大至全县209个村庄和社区的民兵连长;会上,认真组织民兵连长学习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精神,要求每名民兵连长在关键时刻站稳政治立场。

规范宣誓,把“听党指挥”刻在民兵心里

“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忠实履行国防义务……”3月中旬以来,桐庐县民兵整组工作陆续结束,各乡镇街道均举行了隆重的民兵入队宣誓仪式。

据桐庐县县长齐力介绍,去年,有一个乡镇的民兵入队宣誓仪式不规范,县人武部领导对该乡镇领导提出严肃批评。对此,有人说别小题大作。县人武部部长张鸿军说,党管武装无小事。组织民兵入队宣誓,是要把“听党指挥”4个字刻在民兵心里。这样的活动决不能草率了事!

现在,认真、规范地组织民兵入队宣誓已成为该县各乡镇和编兵企业的自觉。许多民兵通过宣誓活动认识到了身份的转变,提高了政治站位。今年新入队的分水镇民兵陈鹏飞说:“当我举起右手宣誓时,我深切感到自己是党的战士,我要坚决听党的话、坚定跟党走,争当优秀民兵!”

身处信息化时代,民兵手机不离身、交流大多用微信,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信息和思潮,如何确保民兵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该县军地有关部门把这一问题作为党管武装的一个重要课题来研究。他们规定,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兼任本级武装部和民兵营政治教导员,行政村或编兵企业党支部书记兼任民兵连政治指导员,要求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亲抓实干民兵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做到“守土尽责”。

在扎实抓好民兵政治教育集中授课的基础上,该县各民兵连都建立了微信群,县人武部上传辅导资料,用民兵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前不久,人武部将网上的一个题为《全中国人的身家性命值多少钱,国防就值多少钱》的演讲视频上传各民兵微信群并组织讨论,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扎实培训,将武装工作知识列为干部必修课

2016年8月,桐庐县组织一批中青年干部培训时穿插进行了一场武装工作知识考试,成绩不理想。有的不知道拥军支前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有的不清楚动用民兵的报批程序,还有的不知道适龄青年应征条件。

民兵应急应战,乡镇领导经常是一线指挥员;征兵动员,基层干部大多是征兵宣传员。一名党政干部武装工作知识考试不合格,就可能影响一村一镇的党管武装工作落实。

该县军地领导调阅试卷后心悬了起来,大家认为:懂武装才能爱武装、干武装、管好武装。为此,该县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决定将武装工作知识列为各级党政干部的必修课,举办干部培训班,必开武装工作课程;党委中心组学习,必学武装工作文件;开办新知识新技术系列讲座,必上军事科技发展这一课。

3月中旬,一支作战部队来到桐庐驻训。该县抓住这一时机组织党政干部进行国防动员挂钩联训,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领导作为第一批参训人员走上野外训练场,率先学习军事技能、研练国防动员本领。随后,该县科以上党政干部分期分批参训。

学习武装工作知识,激发武装工作热情。近年来,该县各级党政干部齐心协力抓武装,民兵应急应战能力大幅提高,多次出色完成抢险救灾任务。去年9月,东部战区某部组织实战化演练时临机变更机动路线,途经桐庐需要后勤保障。该县有关部门和沿途各乡镇按照国防动员预案迅速出动,圆满完成支前保障任务。(记者 贝骁 通讯员 许康波 姚鹏)

(责编:牛镛(实习)、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