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营“微客”新天地

——走近新疆军区部队基层“文化创作员”队伍

2019年05月02日09: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营“微客”新天地

某野外训练场上,一名“微客”正在专注地拍摄视频。李康 摄

部队“微客”注重从身边人身边事汲取创作灵感。

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和网络进军营的不断深入,军营文化建设中涌现出视频创作员、动漫制作员等一批新的文化工作者,他们是军营文化大家园里新的“文化群落”,为提振兵心士气、活跃官兵业余文化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的身上,折射出军营文化的新特点,彰显出军营文化融入时代潮流、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同时,观察和体会他们背后的故事,又可以让我们更细致入微地感受到强军文化的脉搏。从本期开始,我们把目光聚焦于这些文化工作队伍的新成员。敬请关注。——编 者

风和日丽的周末晌午,上士李胜兵一路小步快跑。有战友打趣:“老李,瞧你这步频,又有新作上映啦?”

的确,李胜兵此刻满心装着的,正是他前期推出的表情包新作——“侦察兵的日常”。能否顺利被微信公众号选用呢?这可花费了他好大的心血。

李胜兵,新疆军区某装甲团一名普通士官,同时他也是团里的文化创作员——拍视频、做动漫、剪片子,整日跟微电影、表情包等新媒体产品打交道。随着网络进军营的不断深入,各类新媒体客户端给部队文化建设提供了广阔平台,像李胜兵这样的新型“文化工作者”,基层官兵称呼其为“微客”。

屋外,跟拍挖掘素材,风餐露宿好几宿;屋内,绘制剪辑作品,挑灯夜战连轴转。“都是从鲜活的事中扒拉出来的灵感,拖久了,新鲜劲儿就没了。”李胜兵的认真是大家公认的。为了制作这组表情包,他举着相机爬滚在泥潭里,就为了抓拍侦察兵“魔鬼训练”中的瞬间表情。

最近,为了给新兵同志鼓劲打气,他连续加班,瞄准几位从专业“老末”努力逆袭至排名靠前的骨干,拍摄了一部名为《军旅反转记》的微电影。

记者在后续的跟踪调研报告中看到:很多新同志觉得片子虽然不长,但片段画面入心入脑,令人振奋。不少老兵同志呼吁类似的片子多拍一些。还有同志建议,“能否把片子推荐到短视频平台,让更多人知道咱们的不容易。”

“官兵对他们的作品非常认可。”谈起“微客”,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李松涛感慨。该旅部队驻扎在偏远地域,文化生活相对单一。而基层“微客”能发挥特长,围绕身边人身边事就地取材创作,形式灵活多样,不仅是自我价值的一种体现,更是对官兵安心戍边的鼓舞激励。

“文化建设关系战斗力。‘微客’实则不‘微’!”在充实团队文化史料的两年间,某团宣传股长鲁博见证了“微客”作品辐射出的积极效应:微电影《冲锋》,通过新时代官兵奋勇创优的精武故事,折射出红色基因的血脉传承;微动漫《炊事员的一天》,讲的是部队内部团结一致的传统……这些文化作品成为部队开展主题教育鲜活的事例。鲁股长说,上过镜头的21名战士几乎都成了连队专业骨干,不少营连还推出“有本事,就有‘戏份’”的激励办法。

记者在采访中也感到,“微客”的灵感大都源自普通士兵,“出镜”的也都是身边人身边事。这些充满兵味的艺术作品,能直接激发官兵的“主人翁”意识和比拼上进精神。

大学生士兵李海川从渤海之滨来到边疆戈壁,内心很失落,曾一度打起退堂鼓。正在此时,文化创作员高广政依托“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活动,以上个世纪部队移防新疆、援建新疆的历史故事为背景,创作了一组《一声号召赴边疆》系列漫画。在画展上,同样爱好漫画创作的李海川被这些漫画感染到了,主动找到指导员申请当文化创作员。

“其实,他们内心也有愁苦。”刚刚入门的李海川从前辈们那儿看出了“微客”的一些困境:有的人身兼数职宣传口的活,顶着压力兼顾;还有的老骨干退伍前满心忧虑,只因自己离队后连个能顶替的接班人都没有……

“为啥有困难还坚持干?热爱呗。”某步兵团文化创作员马振超说。曾经也有班长劝他,不如改行回战斗班排努力立个功拿个奖。可思来想去,马振超还是不忍心放下他的画笔。一想到前年自己的几幅作品还入围“建军90周年表情包大赛”,在战友亲朋中间掀起转发、使用热潮,他内心坚持创作的信念便又坚定下来。

“我们应该多为他们的前途想一想,多替他们说话。”某装甲团政治工作处主任曹伟伟直言,“尤其是这两年,如雨后春笋般的新媒体平台给官兵带来了很好的展示机会。作为领导不仅要搭建好内部平台,更要替他们争取广阔的外部天地。”

据了解,该团采取“点带面、计工分”的模式,以岗位骨干帮带兼职骨干,按照个人的表现打分登记,纳入日常表现;实施“线上推广、线下育人”的双赢策略,把反映官兵生活的好作品审核后推到网络平台,扩大影响力。

有所行动的不止该团一家。有的团采用“团有文创班长、连有文创骨干”的传帮带模式,要求营连把“微客”在文化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考量入党、立功、晋级的一项标准。

在某旅,记者恰巧赶上文化骨干培训会。书画、动漫、剪纸、微电影等七八堂课同步展开,来自兄弟单位的文化骨干、地方新媒体平台负责人登台授课,热闹非凡。

有这么一组数字,记者看后内心倍感欣慰:调查中,95.4%的旅团领导干部表示,加强“微客”队伍建设将会是部队文化建设的有力推动举措;83.5%的基层带兵干部非常支持营连文化骨干走出去锻炼培养,拓宽视野;还有近49%的官兵呼吁立功受奖对“微客”要“平等对待”。

记者也从几位地方短视频平台运营的负责人口中获悉,他们普遍对部队“微客”的原创作品感兴趣,认为他们能“把部队官兵在训练中的坚忍不拔、生活中的和谐互助,以极具吸引力、感染力的方式展示给广大受众”。

今天,军营“微客”这一富有时代特点的基层文化工作者队伍,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军营文化建设显现出新的景观。伴随强军兴军的壮阔征程和强军文化的蓬勃发展,我们相信,“微客”的舞台必将越来越宽阔。(杨从榕 连煌 记者 颜士强)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