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组建仅一年多,所有发射单元全部通过资格认证,首次实弹发射接连刷新某新型导弹训练纪录,火箭军某导弹旅不等不靠紧前推进练兵备战——

“这难那难,主动作为就不难”

2019年05月05日09: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难那难,主动作为就不难”

新年度首次夜间火力突击,被旅领导首先派上场的竟是组建才6个多月的“新手”发射单元;计入年度总成绩的演练课目,旅领导安排给发射单元使用的居然是一台“问题发射车”……前不久,火箭军某导弹旅一场实战化演练如期进行,各种“难上加难”的不寻常现象引人深思。

“打得不好,是能力问题;畏难避难,则是作风问题。”拍板决策的旅政委郑建勇直言部队面临的现实困难:作为新组建单位,岗位缺编较多,训练人才更是捉襟见肘;因营房有限,刚刚完成新训的新兵只能借用兄弟单位营区展开专业集训。“但越是困难,越有利于摸清备战打仗底数!”

“讲困难、谈条件,备战打仗啥时候没有困难呢?”记者了解到,这个旅组建仅一年多,面临的现实困难不少。是等等看还是主动干?组建后的多次工作筹划会上,与会的机关干部、基层主官各抒己见。最终,旅党委统一思想:“这难那难,主动作为就不难!”

旅党委带头打响备战打仗难题攻坚战,把战法研究、指挥长集训、野外驻训、新装备综合保障等10余项重点工作一一拉单列表,系统梳理短板问题,研究改进对策措施,明确标准时限,责任落实到人。

缺教材教具,他们集智研发模拟训练系统,编写教材12本,制作器材49套;无固定训练场所,他们租借地方闲置厂区,新难课目个个落实;为使官兵安心备战,他们协调驻地政府、兄弟单位,解决家属临时来队住房20多套。

虽然人员缺编,但该旅在战斗力建设上却一点不打折扣。针对装备换型,该旅成立由5名博士、4名高级士官为主的技术攻关组,组建8套干部发射单元,同时采取到科研院所、兄弟单位跟岗见学等方式,有效促进一大批全能号手、操作骨干快速成长。

至今,该旅部分人员仍借住在兄弟部队旧营房,但官兵备战打仗热情不减、斗志昂扬。组建仅一年多,这个旅所有发射单元全部通过资格认证,首次实弹发射接连刷新某新型导弹训练纪录。

一切为了打仗,逼着自己奔跑。由于这个旅备战打仗工作加速推进、成效明显,去年底,上级专门对该旅的建设目标重新进行了规划,旅全面形成作战能力的时间节点大幅提前。

编后

大事难事看担当,主动被动见境界。能否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中挺身而出、勇挑重担,考验着新时代的每一名军人。

习主席号令全军要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鲜明提出要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步入深水区,军事斗争准备进入攻坚期,在这矛盾凸显、挑战严峻的关头,如果没有担当,一切都是空谈。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然而,在有的单位和领导干部身上,担当是一种“稀缺品”:有的精神萎靡,遇到矛盾绕着走,工作推一推动一动,甚至推也不动;有的畏首畏尾,危不施训、险不练兵,消极保安全;有的急功近利,专挑好干的、易出彩的事情干,对打基础、难度大的工作视而不见……凡此种种,如不根除,必然耽误强军大业。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没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哪有战场上“横刀立马”的担当?火箭军某导弹旅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值得我们借鉴。(记者 王卫东 杨永刚)

(责编:陈羽、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