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基层事务首办负责制度”到“首长机关训练考核制度”,南部战区海军某观通旅持续推动机关思想作风转变——

“如今的机关,跟以前真不一样了”

2019年05月08日09:3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今的机关,跟以前真不一样了”

4月下旬,南部战区海军某观通站文书刘纪坤在整理资料时发现,去年各类信息数据统计表较往年明显少了。

“过去三天两头搞信息统计,有些统计虽然来自不同科室,但内容多有重合,现在总算不用再做这些无用功了。”刘纪坤与其他单位文书交流,大家对此普遍认同。

南部战区海军某观通旅政治工作部的同志告诉记者,部领导在信息统计这件事上曾不止一次提醒:“本级和上级需要的数据,如果我们有资料,就加个班整理好,不要让基层反复统计上报。”

去年3月,在海军统一部署下,该旅持续开展“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一年来,从“基层事务首办负责制度”到“首长机关训练考核制度”,该旅党委机关作风正悄然发生变化。

曾几何时,“碰到难题绕道、遇到矛盾上交、有了责任下推”“守摊子、混日子、熬年头”是一些机关干部的真实写照。为此,该旅对机关存在的思战谋战不够、工作作风不实等积习深究细查,引导机关转变作风。

一天,旅机关突然接到某观通站战士左天宝打来的致谢电话——原来,左天宝家里经济压力较大,上了年纪的父亲长期在外打工,让他非常挂心……在机关开展的服务走基层活动中,机关干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他的家乡政府,帮助他的父亲在村里搞起了养殖产业。家庭负担解决了,左天宝工作训练的积极性更高了。

“无论管理还是训练,如今的机关,跟以前真不一样了。”参谋部参谋小李,在参加完机关体能考核后感慨地对记者说。上级组织三公里考核,参谋长与官兵共同参考;仰卧起坐,有人动作不达标被现场叫停……所有课目,均按照新大纲要求严格考核。

“部队上得去、打得赢才是最大的政治担当。”该旅严下先严上,聚力纠治思想麻痹带来的和平积弊,不断练强“中军帐”,党委机关时刻保持临战状态。

去年7月,该旅接到上级紧急拉动命令,面对模拟实战的演练背景和敌情设置,党委机关沉着应对,指挥所属部队迅速反应。当日,战备值班室的大屏幕上,海区态势图一目了然,机动兵力雷厉风行。(张懋瑄 记者 陈国全)

(责编:陈羽、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