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藏军区探索新机制激活基层党组织创造力

跟踪帮建打造过硬战斗堡垒

2019年05月10日09: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跟踪帮建打造过硬战斗堡垒

4月上旬,西藏军区某旅四连走出发展不均衡、两头都“冒尖”的困境,在第一季度工作讲评中受到上级肯定。连队全面建设取得的进步得益于军区机关工作组的指导帮建。西藏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着眼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探索出“调研-指导-督建-复核”相结合的跟踪帮建机制,推动破解了部分基层单位存在的痼疾顽症。

军队调整改革后,西藏军区所属部队工作独立性更强,基层党组织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然而军区机关在前期帮建中发现,一些基层建设难题在机关掌握的“问题清单”中反复出现,少数单位甚至出现了“年年解难年年难”的现象。

为有效打破这一循环,军区党委经过广泛调研论证,决定将此前以解决问题为主的“治病式”帮建,转变为以提升基层自建能力为主的“强身式”帮建。他们出台一系列帮建基层党组织的制度措施,要求机关工作组采取调研矛盾困难、提出指导意见、督促基层自建、复核帮建成果等方式,形成“解决一个难题,建设上一台阶”的良性循环。

过去,某合成旅基层营连专业骨干人才匮乏,执行大项任务时往往需要临时组建队伍。为解决这一问题,西藏军区机关工作组连续两年到该旅现场办公,通过军区范围内人才调剂、旅队内部骨干分流等方式,帮助基层填补人才缺口。但这一做法却让部分基层单位产生等、靠、要的思想,以致每逢老兵退伍或干部转业,人才紧缺难题就会复发。为此,去年底,机关工作组一改以往“缺多少补多少”的做法,要求基层党组织用活用好现有专业骨干人才,通过办班传经验、骨干带徒弟等方式,搞好人才接续培养、优化人才储备,并进行跟踪指导。不久前,工作组到该旅对此项工作进行复核时发现,基层营连人才队伍建设初见成效,部分技术岗位实现了骨干有替补、作战有梯队。

跟踪帮建不仅破解了老问题反复出现的顽疾,还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使许多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由于部队加大练兵备战力度,一些部队出现官兵工学矛盾突出的问题。某旅四连采取学训结合、以工代训的方法,引导官兵立足岗位成才;某旅十连充分利用零散时间组织官兵学习。两种做法均收到良好效果,被军区推广。(记者 晏良 许凌康)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