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赓续红色基因 放飞青春梦想

——军地青年典型与基层官兵共话使命担当

2019年05月10日09: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赓续红色基因 放飞青春梦想

“这是一支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这是一支被空军授予荣誉称号的优秀团队……”5月9日,开展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的第一组8名军地青年典型走进西部战区空军某部,零距离感受该部“神炮精神”的英雄传统。

初夏的贺兰山区,风轻云淡。该部机场,一架架战机滑跑、加速、起飞、攀升,如支支利箭直刺苍穹。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集体至上、勇争第一’的‘神炮精神’,不仅存在史馆里、写在标语上,更印刻在昂扬的战斗姿态中。”该部领导指着“贺兰飞狮”雕塑,向军地青年典型介绍“神炮精神”的历史由来:抗美援朝战争中,部队紧急出动,击落敌机18架。1956年6月,飞行二中队中队长鲍寿根在空军军事比武中荣获“优等射手”。

在战火中诞生,在战斗里延续。轰鸣的战机起降声中,飞行大队长蔡金红迎着青年官兵典型、“金头盔”获得者刘飞走来。两位优秀飞行员略一寒暄,话题便转到了装备升级、思维理念跨越和作战样式突破上。刘飞感慨道:“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一切任务、战胜一切对手,不仅是‘贺兰飞狮’的不懈追求,也是我们每一名战斗机飞行员的使命担当。”

红色基因代代传,精神接力永传续。5月9日,正在武警广西总队某部开展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的第二组8名军地青年典型,从该部领导手中接过“奋斗新时代”荣誉指导员和荣誉辅导员聘书后,随即与官兵展开了一场传承红色基因、放飞青春梦想的对话。

当年,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发动和领导百色起义,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追忆革命的风雷激荡,被表彰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的武警某部上士郑明岗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跑好我们的精神接力;捍卫红色基因,就是要坚守我们的思想阵地。”郑明岗与病魔抗争、与命运较劲,成为战友们心目中的“钢铁战士”:即使装上假肢,他的军事素质依然拔尖。

一样的红色基因,不一样的时代表达。在官兵们的见证下,军地青年典型与该部先进典型签订了“以青春之我、逐青春之梦”为主题的互学互帮互教承诺书。曾先后30余次参加军事比武的该部一中队上士符立辉说:“传承好我们的红色基因,发扬好我们的红色传统,这些青年典型是我们的学习榜样!”(记者 吴敏 陈典宏 通讯员 王世莹)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