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无锡联保中心第910医院深入演训场搞好医疗保障

训练伤病防治助力科学施训

2019年05月12日11: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训练伤病防治助力科学施训

在29岁生日来临之际,陆军某旅上士刘宇意外地收到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经过无锡联保中心第910医院训练伤防护小组科学检测,他的“体适能综合评估报告”出炉。“柔韧性指标已‘报警’,下一步训练要注意身体韧带拉伸。”看完报告,刘宇说:“有了这‘方子’,训练起来心里有底。”

和刘宇一样,该旅其他官兵也收到了这样一份评估报告。据悉,这份报告涵盖平衡性、柔韧性、爆发力等身体综合指标,使官兵能详细掌握身体机能情况,了解适宜开展的训练课目和强度。拿到报告后,官兵可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针对性训练,从而避免和减少训练伤发生。

去年初,第910医院在陆军某部开展军事训练伤防治技术培训。医护人员调研发现:有的连队随意加大训练强度,而基层防治训练伤的方法较为单一、滞后,训练伤对实战化训练的影响不容忽视。

针对这些问题,该院从各科室抽调12名医学骨干组成训练伤防护小组,深入部队演训一线,开展“军人体适能和功能性训练应用”“军人身体功能动作筛查方法”等课题研究,为官兵量身打造训练伤“康复套餐”。他们对体系部队体能训练中的必考课目和抽考课目进行综合分析,区分心肺耐力、爆发力、柔韧性、反应能力等6项指标,以及胸肌、腹肌等不同部位的肌肉力量指数,运用计算机系统分析评估每次训练考核数据,帮助官兵找到科学施训的“发力点”。

采访中,记者在陆军某特战旅看到,中士张堃在攀登训练时脚部跟腱受伤,跟训保障的第910医院训练伤防治专家王瑜立即为其医治,并现场为参训官兵讲解伤情规避方法:“从高空下落,应利用足弓弹力减少重力冲击,避免脚髁骨损伤。”3月初以来,该院训练伤防护小组通过风险性检测技术,已陆续筛查出该旅20多名身体机能“报警”的官兵,帮助他们预防训练伤。

按照“关口前移、整体防控”的思路,该院还构建训练伤防治“救治链”,针对高山、海岛和小散远单位实际,与体系部队邻近的地方医院签订协议,建立军地联合救治“绿色通道”;将“卫勤诊疗网络”联通至班排,确保官兵遇到突发伤病情,可第一时间得到精准救治。统计数据显示,该院诊疗的体系部队官兵训练损伤率呈明显下降趋势。(巴涛 记者 孙兴维)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