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为驻地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一枝一叶总关情 誓为高原植新绿

2019年05月13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枝一叶总关情 誓为高原植新绿

春到高原,万物萌新。近日,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官兵来到西宁市北山,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官兵挥锹铲土、提水灌溉,共种植各类树苗1000余株,为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增添了一抹新绿。

近年来,该兵站部官兵积极投身“三江源”保护区生态环境建设,开垦林地6000多亩、植树300多万株、营造防护林带550多公里,并建成多处“千亩国防林”,为驻地建设发展注入了“绿色动力”。同时,他们与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签订《共同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协议书》,配合当地开展山区巡护、治理偷猎盗采,还派出人力清理捡拾沿线垃圾,以实际行动当好青藏高原生态卫士。

“在高原上植树,不仅要克服空气稀薄、含氧量低的困难,还要考虑到冻土等特殊地质问题。”据该兵站部领导介绍,为提高树苗的成活率,他们总结多年成功经验,在戈壁荒漠上采取“移沙造田”的方式挖走永久性冻土层,掘出沙砾盐渍,回填肥沃的土壤,使戈壁荒漠苗木成活率大幅提高。

据了解,该兵站部还无偿将在青海湖畔开垦的1.68万亩耕地退耕还草还湖,并承担了西宁市西山林场2000亩荒山造林任务。在兵站部官兵的接续努力下,昔日驻地周边的荒山变得绿树成荫,成为军民鱼水情深的有力见证。(李磊 记者 何勇民)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