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坚持扶贫与固边两手齐抓实现同步增效

群众生活有保障 部队戍边有依托

2019年05月13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群众生活有保障 部队戍边有依托

“在你们的帮助下,咱老百姓的日子是越来越红火了!”看到新疆塔城军分区扶贫工作队队员,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阿热散村书记塔尔克尔拉着官兵的手激动地说。4月下旬,该军分区官兵再次为定点帮扶的3个贫困村送去了生产生活物资。

新疆边境线长,贫困人口多,抓好边境扶贫工作,既是惠民之举,也是固边之策。为此,新疆军区着眼边民不流失、守边不弱化,坚持把扶贫和固边捆在一起抓,组织驻边境地区团以上单位和边防连定点挂钩128个边境村、兵团连队开展结对扶贫。

扶贫帮困过程中,驻区官兵注重用好国家和自治区对边境地区脱贫发展的优惠政策,依托边防军分区和哨所,重点扶持特困家庭发展新型大棚种植、家禽养殖和畜牧业生产,并借助通商口岸优势发展餐饮、汽车维修和民族刺绣等项目,带动一批贫困群众创业致富。

帮助修缮牧民转场道路100多公里、协调600余名农牧民参加边境巡逻……一系列务实举措既帮助边民增加了收入,也提升了他们守边护边的积极性。与此同时,新疆军区还借助军区总医院和所属中心医院的资源优势,对口援建了4所县医院,并指导帮建边境乡村卫生院(站),解决了不少边境群众看病难题。

另外,他们还利用执勤巡逻、军民联防等时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服务群众工作,进一步浓厚军民一心、共守边防的氛围。去年,昌吉军分区筹措资金一次性为防区380名护边员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为12个护边夫妻哨建起了执勤房,进一步激发了边民守边护边的热情。(许必成 郭发海)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