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抓早抓小,常态监督“治未病”

——第七十六集团军依法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探索实践

2019年05月14日09: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抓早抓小,常态监督“治未病”

党的十九大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写入党章,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从而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准确把握和实践好“四种形态”,对加强官兵严格纪律执行、推动部队依法从严治军具有重要意义。

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微杜渐严抓细纠,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是促进部队风气建设持续向上向好发展的关键。然而,个别基层单位在监督执纪过程中,还存在着想不到位、防不及时、高举轻打、问责整改不严等问题。第76集团军从官兵关切的身边事入手从严执纪,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强化监督问责,为官兵练兵备战营造出良好氛围。

某旅95名基层风气监督员持证上岗,对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等9个方面58项问题进行无死角监督;某旅开设网上基层风气问题曝光台,对违规违纪问题实时查处曝光……今年以来,第76集团军按照“常态落实、规范运行、强化约束”的思路,依法探索实践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方法路子,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监督执纪想在前、防在前,促进了基层风气建设。

违规违纪,为啥事先“没想到”

“书记,这次被约谈,犹如当头棒喝及时提醒了我,把我从‘踩红线’的边缘拉了回来。”对于某旅部队管理科科长来说,不久前旅纪委书记对他进行的谈话,让他很受教育。

去年7月初,有基层连队反映垃圾桶破损需要更换。这位科长有点犯难:科里的内勤参谋休假了,但给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又不能拖延。怎么办?说干就干。周末,他专门去市场采购了一批垃圾桶。谁知,这件看起来简单的事却让他陷入了烦恼。

前不久,该旅纪委对财务开支情况进行专项监察,发现部队管理科这笔经费询价报表上人员签字与法人笔迹不符,调查发现询价报表是临时补签的。经查实,这批垃圾桶采购时未按规定询价,导致价格偏高。

违规违纪从严从速问责。该旅纪委第一时间启动问责程序,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对这位科长进行了警示约谈,责令他补回因为工作疏忽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并在全旅干部大会上作检查,让其他干部以此为戒,汲取教训。

“干工作图省事、走捷径,却没想到会违规违纪。”这位科长深刻检讨反思,“主要是自己法纪意识不强、惯性思维作怪,认为只要是给基层办好事,自己不贪不占,这些程序上的环节都是‘小事’,是这种危险的思想害了自己。”

这位科长的经历并非个例。“个别干部有错误认识,认为只要不贪赃枉法,违反纪律只是‘小节’问题。殊不知,时间长了,‘小节’往往就演变成了大患,算总账时就多了‘没想到’。”集团军一名领导认为,落实监督责任,就是要把警示约谈融入日常、见诸细节,由盯违纪向抓预防、从事后惩处向事前监督转变。

调查研究中,集团军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就是要强化官兵法治观念、抓早抓小加强监管,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

立足常态,关口前移抓预防

点名道姓直击问题、及时通报曝光违纪问题,在该集团军已成为常态。

去年,某旅纪委在整治基层官兵身边“微腐败”时,收到一名连长违规集资购物的线索。该旅第一时间派出纪检监察小组,就此事约谈了这名连长。原来,该连长为加强连队官兵的游泳技能训练,提出了集资购买新式防雾泳镜的建议。在诚恳接受组织批评教育后,他立即中止了不当行为并取消了订单。“幸好及早发现、及早制止,避免了问题发生。”谈及此事,该旅一名领导深有感触。

集团军突出教育监管抓早抓小,借力新媒体建立微信群,每天推送法规解读、廉政故事、网络微课等内容,常态开展警示教育,结合自查自纠、纪检巡视、群众检举发现的问题苗头,第一时间通过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约谈函询等方式进行纠治,在关口前移中铸牢“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预防防线,推动重事后惩处向重事前监督转变。

4月中旬,某旅组织创破纪录比武竞赛。担任某专业课目风气监督员的四级军士长芦连江留意到,一名选手在操作使用装备中存在细微误差,考官却并未依规扣分,立即提出质疑。考评组调看比赛录像,集中进行评议,认定评判结果有误,应该扣分并重新排名。旅纪委书记赵志罡说:“对演训考核、比武竞赛等官兵关注的敏感问题,让风气监督员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就是要把风气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记者了解,该集团军先后研究制订批评教育、约谈函询等5类规范,形成兵员征接、招标采购、医德医风等9个重点领域监督监察措施,运用“四种形态”处理的人员中,前两种形态占98.6%,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的成效日渐显现。

防患未然,从严问责“零容忍”

“去年发现的问题,时隔半年仍然整改不力,这是我的失职。”前不久,该集团军对去年重点领域和行业系统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某旅军需营房科科长表示,自己因“被装收旧制度落实不规范”等问题整改不力,受到单位批评,这不啻为他敲响了一记警钟。

去年8月,该集团军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行业系统的监督监察,抽调专业力量按照逐单位检查、全系统覆盖的办法,对各部队经费管理、物资采购、服务保障、被装供应、工程建设、营区管护6个重点领域26类内容展开系统检查,逐单位开列问题清单,逐问题建立整改台账。

对于查摆的问题运用“四种形态”及时诊疗,一般业务性问题及时指导立说立改、批评教育,对于严重违规违纪问题绝不姑息,由纪检部门依法依规从严处理,截至目前,12名相关责任人受到纪律处分,30余起存在违纪苗头的问题得到及时纠治,实现了惩前毖后、先时“救人”的目的。

“监督执纪绝不能讳疾忌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是要挺纪在先、精准执纪。”该集团军一名领导介绍,他们精细规范“四种形态”的具体选用条件、执纪标准和尺度,注重抓早抓小抓预防、由后向前督转变,以解决党员干部从“小过”“小错”演变成违规违纪等问题。

约谈函询、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这些方式方法,如今已成为该集团军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重头。某旅纪委书记祁永东说,各级党委、纪委不断强化日常监督,注重抓早抓小抓预防,就能确保部队风清气正。(记者 相双喜 通讯员 张石水 张飞)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