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设在边关前哨的教育课堂

——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斯姆哈纳边防连开展国防教育侧记

2019年05月15日09:2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设在边关前哨的教育课堂

鲜红国旗迎风飘扬,声声誓言响彻边关。5月上旬,在有“西陲第一哨”之称的斯姆哈纳边防连扎根树前,指导员杜麒麟带领驻地百余名党政机关干部和小学生向国旗庄严宣誓。

扎根树下宣誓言、前哨桥上忆历程、荣誉室里学传统……自2010年3月斯姆哈纳边防连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为“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以来,该连先后打出“国门界碑”“扎根树”“前哨桥”等特色国防教育品牌,大力营造 “人人知国防、人人懂国防、人人为国防”的良好氛围。

站在77号界碑前,前哨班哨长拜合拉木与柯尔克孜族学生巴依别克一道小心翼翼地为界碑描红,并向前来参观的40余名吉根乡小学生绘声绘色地讲解界碑知识。连队还充分发挥官兵特长,把戍边故事通过油画、漫画、歌曲等形式创作展现出来,进一步把国防意识深植在小学生心中。

在通往吉根乡斯姆哈纳村的道路两侧墙壁上,有连队下士海尔江的许多漫画作品,形象地记录着护边员布茹玛汗·毛勒朵60年坚守边关的感人事迹。人们时而驻足观看,时而互动询问、时而侧耳交流,深刻体悟高原戍边人的艰辛与不易。

近年来,有两万余人次来到连队接受了国防教育,有效提升当地人们的国防观念和爱国热情。如今的巡逻路上、放牧途中、毡房前涌现出了一批“草地” 讲解员和“布衣”宣讲员。该边防团政委谢建乐介绍:“下一步,我们充分发挥讲解员和宣讲员的作用,推进国防教育在边关生根发芽。”(成磊 刘慎 周超)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