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苏丹军方与反对派谈妥过渡期权力架构

2019年05月15日09: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苏丹军方与反对派谈妥过渡期权力架构

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和反对派联盟“自由和改变宣言力量”13日就过渡期内国家权力架构达成共识。

反对派团体当天继续示威,其间发生暴力事件,有人员死伤。

突破在即

过渡军委会发言人沙姆斯丁·卡巴希13日说,过渡军委会和“自由和改变宣言力量”当天就过渡期内国家的权力架构达成共识,涉及主权委员会、内阁和立法机构3个层面。

他说,双方14日将继续磋商,着重讨论这些机构成员中军民的比例和过渡期限问题。

“自由和改变宣言力量”发言人塔哈·奥斯曼证实这一消息。法新社报道,双方达成的共识显现“突破”。

反对派联盟寻求组建文官主导的过渡政府,过渡军委会则主张组建由军方领导的政府。反对派联盟主要成员“苏丹职业人士协会”指认过渡军委会试图扩张权力,威胁发起非暴力反抗运动,向军方施压。

双方举行多轮对话,一度陷入僵局。“自由和改变宣言力量”11日说,军方邀请这一组织启动新一轮对话。

苏丹军方4月11日推翻总统奥马尔·巴希尔领导的政府,设立过渡军事委员会,承诺两年内移交权力。

示威不止

双方达成共识以后,反对派没有中断示威,继续呼吁过渡军委会迅速移交权力。

过渡军委会13日说,一名军官死亡,多名示威者受伤;一个关联反对派团体的医生组织说,5名示威者死亡,多人受重伤。

过渡军委会说,一些武装团体不愿看到军方和反对派对话取得的进展,因而在民众示威地点开枪;“自由和改变宣言力量”指认关联巴希尔政权的民兵组织煽动暴力,旨在扰乱军方与这一联盟的对话。

示威者在首都喀土穆多条道路设置路障、封锁道路。快速支援部队上街巡逻,动用催泪瓦斯或鸣枪驱逐示威者。

苏丹面临食品涨价和通货膨胀等难题,多座城市去年12月爆发示威,矛头指向巴希尔。军方接管后,一些团体继续示威,要求由文官主导过渡政府。

官方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与示威相关的暴力致使大约65人丧生;关联反对派团体的医生组织4月说,大约90人死亡。(安晓萌)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